简介:

    《信息文萃》是一本图书馆内部发行刊物,于2000年创刊,每年出版16期,由财经、高教和读书思考三个栏目组成,每期共8个版面,包括教育类4版,财经类3版,读书思考1版。至今已出版261期。《信息文萃》精心选摘与主题相关的时事要闻、经典评论,将初步筛选的信息编辑整理,《信息文萃》以读者需求为中心,紧跟时代脉搏,关注时势热点,求真务实,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

南京农业大学课题组领衔完成国际梨基因组计划

摘录: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14日 14:55     类别:教育类   总浏览:13221

   近日,由南京农业大学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牵头的国际梨基因组合作组织,已全面完成梨的精细基因组图谱绘制工作,这也是国际上第一个梨全基因组图谱。该计划于2010年4月启动,南京农业大学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美国乔治亚大学、美国夏威夷大学以及日本东北大学等7家国内外科研单位、60多位从事基因组研究的专家和成员通力合作,经过2年时间的测序、组装和注释等工作,取得了全面进展和突破。通过“国际梨基因组计划”的实施,该研究中心以目前中国、也是世界栽培面积最大的品种——‘砀山酥梨’为样品开展全基因组测序,组装长度512.0M,约占梨基因组全长的97.1%,通过高密度遗传连锁图谱实现了与17条染色体的对应关系,注释梨的全基因集4万多个基因。并且首次应用新一代Illumina测序平台结合BAC-by-BAC策略,在没有物理图谱辅助的情况下,高质量的完成了高杂合、高重复序列的二倍体果树基因组组装。目前组装数据已由南京农业大学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传至“梨基因组计划”网站:peargenome.njau.edu.cn,并对外公开。全基因组测序为揭示梨的自交不亲和性、树体生长发育规律、果实发育及品质形成、抗病虫、抗逆境等生物学特性的分子机制,以及重要功能基因的挖掘开辟了新的途径,为开展高产、优质、低投入梨新品种培育提供了一个全新的科技支撑平台,为梨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梨全基因组序列图谱的完成也为开展蔷薇科果树的比较基因组学以及进化研究提供了丰富的数据资源。


(摘自《南京农业大学网站》2012年06月4日)

Copyright 2017 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