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信息文萃》是一本图书馆内部发行刊物,于2000年创刊,每年出版16期,由财经、高教和读书思考三个栏目组成,每期共8个版面,包括教育类4版,财经类3版,读书思考1版。至今已出版261期。《信息文萃》精心选摘与主题相关的时事要闻、经典评论,将初步筛选的信息编辑整理,《信息文萃》以读者需求为中心,紧跟时代脉搏,关注时势热点,求真务实,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

一季度:增速惯性下滑 增长还需投资——NAES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中)

摘录: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0日 14:58     类别:财经类   总浏览:9019

   当前经济存在的主要问题
   1、区域性增长放缓,亟待转型升级
   2014年全国GDP增长7.4%,其中山西、黑龙江、辽宁、河北、吉林、上海和北京共7个省(市)经济增长速度低于全国增长速度,中西部地区增长较快,重庆位居全国前列,达到10.9%。山西经济增长大幅下滑,与其以煤炭为主业的产业结构有关;东北三省是以制造业为主的老工业基地,制造业下滑是其经济增长减速的主要原因;河北受节能减排影响,经济增速也低于全国;北京和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以服务业为主,增速也低于全国。因房地产租金成本和劳工成本上升,沿海发达省份的部分产业向中西部转移,导致沿海经济增长速度低于中西部地区,但这种区域性产业布局调整带来的增长缺乏新的持续增长点,经济需要向“中高端”转型升级,才能保持“中高速”增长。
   2、工业企业盈利能力下降
   2014年工业企业的盈利能力有所恶化。(1)主营业务收入增幅放缓,利息支出增加,亏损额增加,去年8-12月份,各月底利润总额出现负增长,但全年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增幅仍为正增长,只是表现为增幅下降。(2)去年12月全部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8%,全年基本稳定。虽然目前工业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尚未受损,但如果经济增长继续下滑,亏损会继续增加,企业利润总额增幅会继续下降,企业的资产负债表会受损,引发一系列不良反应。
   3、物价下行风险加大
   通常用消费物价指数或GDP缩减指数长期连续负增长来定义通货紧缩。截至2015年1-2月份,消费物价指数(CPI)同比涨幅降至1%左右,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已经连续36个月负增长。虽然以CPI指标来衡量,暂时还不能判定中国已经陷入全面通货紧缩状态,但是因中国消费占GDP比重远低于发达国家,投资占比较高,2013年中国投资占比为47.8%,生产部门在国民经济中占比远高于发达国家,PPI连续3年负增长,应该可以判定为生产部门的通货紧缩,对此应引起高度重视。生产部门长期紧缩,企业盈利能力下降,未来其资产负债表可能受损,通过“金融加速器”机制引发债务紧缩;另外受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影响,进口价格指数下跌,通过购进原材料价格指数传递至PPI,生产部门的物价负增长仍将继续一段时间,并有可能传递至消费物价,消费领域物价下行的风险上升。
   4、地方政府债务周期进入债务处置阶段
   当前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是由于债务规模扩大,随着经济增长速度下行,应对意外冲击的缓冲带越来越窄。在经济下行、PPI连续负增长、企业利润被压缩、实际利率攀升的背景下,大规模债务的风险来自两方面:一是因为期限错配,借短贷长的模式无法延续,债务违约不可避免;二是资产价格下跌导致抵押物价值缩水后, 可能形成债务紧缩螺旋。因此,通过债务置换,防范系统性债务风险爆发,应该是当前设定“经济增长下限”的题中应有之义。今年财政部安排了1万亿地方债置换规模,标志着债务处置进入实施阶段。财政部向地方下达1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券额度置换存量债务,置换范围是2013年政府性债务审计确定截至2013年6月30日的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存量债务中、2015年到期需要偿还的部分。据审计,截至2013年6月30日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存量债务中,2015年到期需偿还18578亿元。1万亿元的总债券额度占2015年到期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的53.8%。但审计署的统计表明,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和地方政府或有债务合计数,2010年是10.7万亿,2013年6月底是17.9万亿,未来还有大量债务需要处置。
   5、“刚兑”未破,去产能过程延续,实体经济受高利率挑战
   真实利率高企,主要来自两方面原因,一是政府对高风险债务的隐形担保导致“刚性兑付”,抬高了无风险利率,金融资本“避实就虚”,产能过剩行业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等缺乏利率弹性的部门的资金需求拉高了资金成本,基准利率水平降低不能完全渗透到金融市场,导致名义利率居高不下。二是生产部门物价长期负增长,实体经济的真实利率上升。2012年第四季度以来,去产能过程已经使PPI连续36个月处于负增长,今年2月份PPI负增长4.8%。2015年3月9日降息后,一年期贷款利率从2007年的6.39%下降到了2015年的5.35%。如果用PPI来计算,实体经济信贷的真实利率将升至10%左右。再加上风险升水之后,现实一年期融资的真实利率应该在10%以上。企业融资成本居高不下,严重影响民营企业投资意愿和中小企业生产活动。
   6、人民币被动升值,打开国内基础货币供应工具创新的空间
   随着美元大幅升值,人民币被动升值,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不断攀升,抑制出口。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的数据计算,2015年1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较去年同期升值6%。劳动力密集型出口明显受到汇率高企的影响,纺织服装、鞋类和玩具的同比均不断下滑。按劳动成本动态调整看,中国劳动力竞争优势下降,顺差规模缩小,外汇占款对基础货币的比率下降,需要中央银行创新基础货币供应工具,也为国内货币政策调整提供了新的空间。
   7、财政收入增速下降
   经济决定财政,经济增速下行,财政收入增速下滑。1-2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3.2%;考虑部分政府性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影响,同口径仅增长1.7%。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同比增长0.8%,增幅比去年同期降低12.4%,也是2009年8月份以来的新低。 全国政府性基金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33.7%。地方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下降36.2%,同口径下降33.2%。其中受房地产市场调整影响,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下降36.2%。财政收入增速下降对年内完成预算目标提出了巨大挑战。
   8、金融条件略显偏紧
   虽然自去年四季度开始,人民银行推出了定向宽松、降息降准等措施,但受经济下行、财政存款增加、刚性兑付、股票市场打新收益率上升等因素影响,今年1-2月份金融条件仍略显偏紧。虽然2月 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14.3%,比去年同期高0.1%;但M2同比增12.5%,比去年同期低0.8%;累计新增社会融资总量3.4万亿,比去年同期低3.9%;2月份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3.64%,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高0.46%和0.63%。
   9、经济结构调整的成本分担机制尚未建立
   2015年开局经济增长速度继续下移,与世界上多数国家通过市场出清方式去泡沫不同,中国选择了逐步去产能、逐步清理资产泡沫和地方政府债务的软着陆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意味着资源的再配置和社会福利的重新分配,需要建立合理的成本分担机制。当前中国经济调整面临工资刚性、债务刚性兑付、财政支出刚性三重约束,缺少合理的成本分担机制,这三重约束决定了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长期性和复杂性。


摘自《经济参考报》2015年3月23日

Copyright 2017 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