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信息文萃》是一本图书馆内部发行刊物,于2000年创刊,每年出版16期,由财经、高教和读书思考三个栏目组成,每期共8个版面,包括教育类4版,财经类3版,读书思考1版。至今已出版261期。《信息文萃》精心选摘与主题相关的时事要闻、经典评论,将初步筛选的信息编辑整理,《信息文萃》以读者需求为中心,紧跟时代脉搏,关注时势热点,求真务实,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

上海交大接轨国际教学模式,全面推行夏季小学期

摘录: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14日 14:49     类别:教育类   总浏览:8458

   2012年上海交大全面推行夏季小学期,着力推动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改革新探索,接轨世界一流大学教学模式,通过制度设计和结构性调整,将原来两学期制改为“两长一短”制,从“20周+20周”改变为“18周+18周+4周”,全年学时总数不变,而在校历和学制安排上,实现了国际接轨,为师生提供更多参加海外交流的机会,也为海外名校师生来交大访学、科研创造条件,使夏季小学期成为学生个性化选修课程、拓展实践的黄金时间。学校充分利用夏季小学期,安排一系列的国际交流,如农学院和康奈尔大学联合举办暑期夏令营,航空航天学院和多伦多大学联合举办的研究生学术论坛,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和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的博士生工作坊,法学院与威斯康星大学合办的中国法暑期班,数学系和堪萨斯州立大学、挪威皇家科学院联合举办的数论特别年暑期课程等。在夏季小学期里,学校整合、集聚优质教学资源,共开设了选修课程、实习、实践、海外游学、学术讲座、科技节、科研见习岗、校级公共课、一级学科公共课、交叉学科课程、高端暑期讲座、研究生创新论坛、卓越工程师实训、国际交流活动等14大类教学及实践活动。一是为教师提供更多的教学科研选择机会。教师们既可以安排课程教学,也可以进行学术交流、出国访学或开展科学研究,拓展视野、接触科学最前沿。二是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和个性化发展的空间和条件。学校利用小学期深入开展实践育人,推出小学期第二课堂菜单,包括“社会实践、挂职锻炼、科技创新问题互动、创业训练、就业实践、讲座论坛、勤工助学、兴趣体验”等八大系列的课程、活动及项目。学校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学生在小学期中立项开展实践活动,帮助学生挖掘兴趣专长,实践梦想追求。


(摘自《上海交通大学网站》2012年06月18日)

Copyright 2017 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