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信息文萃》是一本图书馆内部发行刊物,于2000年创刊,每年出版16期,由财经、高教和读书思考三个栏目组成,每期共8个版面,包括教育类4版,财经类3版,读书思考1版。至今已出版261期。《信息文萃》精心选摘与主题相关的时事要闻、经典评论,将初步筛选的信息编辑整理,《信息文萃》以读者需求为中心,紧跟时代脉搏,关注时势热点,求真务实,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

英国高校图书馆内部空间多元化

摘录: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更新日期:2020年11月17日 10:10     类别:图情天地   总浏览:3658

英国高校图书馆内部空间比较多元化, 除了咨询服务区、静读区、展示区、小组讨论隔间、培训室、自助设备区、读者物品暂存处、休闲餐饮区等常见的空间分区之外, 还有一些特别设立的空间及服务, 如根据大学重点专业设置的空间及服务、根据特殊馆藏设置的空间及服务、非传统图书馆空间及服务等。
1. 根据大学重点专业设置的空间及服务
   爱丁堡大学图书馆主馆内专门设置了音乐创作空间 , 并配备电子琴、钢琴、耳机、电脑以及录音调音设备等, 此外, 从该馆丰富的音乐类馆藏资源也可以看出图书馆对这个专业的重视。利兹贝克大学希拉•希尔弗图书馆则特别设立了建筑技术工作室, 在里面专门配备大尺寸屏幕电脑、高清海报打印机、大幅彩色打印机、大型裁纸机等, 方便相关专业的读者利用。
   根据重点专业、特色专业设置专门空间, 对高校图书馆而言尤其必要, 这体现了图书馆对重点专业的关怀, 并且, 有利于大学重点学科的建设。
2. 根据特殊馆藏设置的空间及服务
    部分英国高校图书馆根据其特殊馆藏设置专门空间, 并提供相应的延伸服务。谢非尔德大学西岸图书馆的特藏和档案同属一区,其中值得一提的是该馆的地图馆藏, 其中一部分已数字化并上传至专门网站, 而地图原件都放置于特藏区,地图馆藏区还配备了大尺寸的支架、长条灯管、放大镜之类的设施, 方便读者查看地图。曼彻斯特城市大学肯尼斯•格林爵士图书馆特藏区展示的是该校读者设计的服装、纺织品、手工艺品及其他的新奇设计, 这些设计为用户提供了展示、交流的平台, 也显示出该馆对大学用户自主设计品的重视。
根据特殊馆藏设置空间并提供相应延伸服务, 既可以展示图书馆的特藏, 又体现了高校图书馆空间及服务的多样化。
 3. 特设非传统图书馆空间及服务
  大多数英国高校图书馆涵盖了传统资源和现代设备, 有的图书馆将这些设备散放于各个库室之中, 有的图书馆则是将设备集中放置于特定区域, 两种方式各有可取之处。此外, 有的英国高校还特别设有较大的非传统图书馆空间。曼彻斯特大学的艾伦•吉尔伯特学习共享中心位于大学图书馆主馆的对面, 这是一栋全玻璃外墙的现代建筑, 内部风格以现代简洁式为主, 资源主要是讨论空间、小组学习室和各类 IT 设备等, 最特别的是设置了 “小睡区”( Zzz Zone) , 配备了半封闭的休眠舱,辅以定时器、背景音乐和灯光等, 为用户提供了小憩的空间。谢菲尔德大学信息共享中心是另外一所已经不以“图书馆”命名的非传统图书馆。据馆员介绍, 该信息中心配备的电脑超过 1 000 台。信息共享中心内除了一部分书库之外, 大部分空间是电子阅览室、多媒体会议室、培训室、小组讨论间等等。开放空间的自习位、沙发等都配备电源, 部分区域还配置了桌面扫描仪,半封闭小组学习区则配备显示屏。
    非传统图书馆空间的特色正如其名称所体现的,不再以图书资料、古籍档案等资源作为主要馆藏, 而是应用各种 IT 设备, 其功能也转向以学习共享、信息交流、休闲娱乐为主, 彻底 “无纸化” 也许是这一类空间的趋势。
                                           (摘自《图书馆研究》2020年15期)

Copyright 2017 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