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信息文萃》是一本图书馆内部发行刊物,于2000年创刊,每年出版16期,由财经、高教和读书思考三个栏目组成,每期共8个版面,包括教育类4版,财经类3版,读书思考1版。至今已出版261期。《信息文萃》精心选摘与主题相关的时事要闻、经典评论,将初步筛选的信息编辑整理,《信息文萃》以读者需求为中心,紧跟时代脉搏,关注时势热点,求真务实,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

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20年报告(上)

摘录: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19日 11:12     类别:教育类   总浏览:2803

   今年是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实施20周年。1993年12月19日,在共青团号召下,两万余名青年亮出“青年志愿者”旗帜,在京广线开展为旅客送温暖志愿服务,标志着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正式启动。2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各级团组织广泛动员和广大青年积极参与下,青年志愿者精神已经成为当代青年喜爱和接受的精神时尚,青年志愿者行动已经成为动员青年参与经济社会建设的重要载体,青年志愿者工作已经成为新时期共青团的重要品牌,为中国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发展动力,积累了宝贵的原创经验,在促进社会建设和引导广大青年奋力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青年志愿者事业是我们党领导的共青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创新工作领域、服务社会需求的一大创举。”近年来,在中央文明委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下,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2013年11月底,在全国各省(区、市)、主要行业系统以及所有市(地、州、盟)、2763个以上的县(市、区、旗)和2000多所高校建立了青年志愿者协会,并建立了13万个志愿服务站(基地),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经过规范注册的青年志愿者达4043万名。据不完全统计,注册志愿者在过去一年向社会提供了6.9亿小时的志愿服务。


   一、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20年的发展阶段
   1.发起实施阶段(1993—1998年)
   主要是搞活动,建组织,推理念。动员青年传承雷锋精神,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993年12月7日,共青团十三届二中全会决定实施青年志愿者行动。1994年2月,团中央向社会公开发布青年志愿者标识,标志着中国青年志愿者伸出友爱之手,以跨世纪的精神风貌,面向世界,走向未来。同年12月,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并发布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中国青年志愿者精神。1996年,团中央启动了中国优秀青年志愿者评选表彰活动,选树一大批优秀志愿者典型,激励青年投身志愿服务事业的热情。1997年底,江泽民同志为“中国青年志愿者”题词。
   2.发展建设阶段(1998—2003年)
   主要是抓项目,扩队伍,立规范。启动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海外服务计划、社区“一助一”服务计划和助老助残、环境保护、大型赛会、抢险救灾等领域的志愿服务项目,实现了青年需求和社会需要的有效衔接。推行注册制度,为青年注册和服务提供便利,经过规范注册的青年志愿者突破1000万名。团中央及各省(区、市)团委相继设立青年志愿者工作机构,发挥了团组织的优势。将3月5日确定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促进学雷锋活动机制化、常态化。组织实施了“中国2001国际志愿者年”系列活动,在社会中营造了参与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扩大了志愿精神的普及。
   3.深化推进阶段(2003—2008年)
   主要是承办大项目,完善体系,扩大参与。以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为标志,青年志愿者行动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初步形成政府资助、团组织承办、社会化运作、项目化管理的工作格局。动员青年志愿者积极、有序参与抗击非典、汶川地震抗震救灾志愿服务工作。以组织实施重大项目为契机,加强各级青年志愿者协会建设,形成了涵盖六大领域的服务项目,志愿服务地方立法积极推进,修订颁布《中国注册志愿者管理办法》,形成了比较完善的青年志愿服务体系。加大志愿服务理念的传播力度,带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志愿服务。胡锦涛同志先后多次对西部计划、海外计划等作出重要批示。
   4.优化提升阶段(2008年至今)
   主要是优化结构,深化内涵,推进常态化发展。组织青年志愿者投身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服务活动。中央文明委下发《关于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后,团中央根据新的志愿服务格局,提出了“把志愿者的精神、热情、专长、服务时间有机结合,通过团组织的制度化安排转化为长效服务机制”的要求,围绕社会需求,探索形成志愿服务的社会功能。重点实施了“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和国庆60周年、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工作,参与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芦山地震等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志愿服务工作。积极运用新媒体推进青年志愿者工作。加强青年志愿者文化产品推广,选树大批优秀青年志愿者典型。部分地方探索建立了志愿服务基金会和具有枢纽功能的志愿者联合会。


(摘自《中国青年报》2013年12月5日)


Copyright 2017 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