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信息文萃》是一本图书馆内部发行刊物,于2000年创刊,每年出版16期,由财经、高教和读书思考三个栏目组成,每期共8个版面,包括教育类4版,财经类3版,读书思考1版。至今已出版261期。《信息文萃》精心选摘与主题相关的时事要闻、经典评论,将初步筛选的信息编辑整理,《信息文萃》以读者需求为中心,紧跟时代脉搏,关注时势热点,求真务实,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

英国顶尖大学本科教育改革的路径 ——基于四所世界一流大学的分析

摘录: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更新日期:2024年03月15日 10:31     类别:教育类   总浏览:254

2016年英国引入“教学卓越框架”(Teaching Excellence Framework,TEF),2017年出台《高等教育与科研法案》(Higher Education and Research Act2017),谋求英国的高等教育改革。在此背景下,以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学院为代表的顶尖大学,对其本科教育进行了深刻反思和变革。基于提升学习体验、促进全体学生共同充分发展以及培养复合性、国际化、领军型人才的理念,英国顶尖大学着手对本科教育进行多方面改革,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重视学生学习获得感,探索体验式教学模式
学习获得感是指学生在进行某项学习过程中,对其学习任务或目标完成情况的主观感知,良好的学习获得感既是学习效果的重要指征,也是进一步激励学生学习的助推剂。而体验式教学模式注重学生的学习体验与收获,重视学生对知识与技能的自我建构和实践技能的提升,近年来被英国顶尖大学作为本科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
在教学内容上,注重设置体验式的课程模块,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能动性,提升其学习获得感。以伦敦大学学院的工程教育改革为例,2010年后伦敦大学学院对其工程教育课程模块进行重新设计,改革的核心就是融合体验式教学模式,将自己的课程体系划分为五大模块:核心课程模块、选修课程模块、设计和专业技能模块、综合体验课程模块、建模和分析模块,所有的模块都强调体验式教学,如在核心课程中强调教师要基于情景开展讲座和课堂讲学,为学生提供专业领域的实践经验;在实践课程领域与工业企业合作,参与工程实践项目获取实践技能。
在教学方式上,充分利用小组教学、探究性学习、实地考察、参与实践项目研究、虚拟教学等多种体验式教学形式,让学生主动参与课堂和实践活动,激发学习兴趣,发展学生多方面的能力,增强其学习获得感。牛津大学的生物化学课程,其探究性学习将持续23周,鼓励学生深入探索生物化学的最新进展,最后学生以口头结合书面的形式展示自己的探究性学习成果,这样的教学形式得到了学生的高度肯定。帝国理工学院在2021年的课程目录中,大部分课程都列出了分组教学环节,鼓励师生在具体情景之下以问题为中心,在相互交流和探讨中增强学习获得感,发展创新思维。
(二)多方合作开展跨学科教育
英国顶尖大学敏锐地感知到知识生产模式变化所凸显的跨学科特性,积极采取跨学科教育培养复合性、国际性、领军型人才。帝国理工学院校长爱丽丝·加斯特在发布《战略规划2015—2020》时强调:“全世界都认识到我们面临的全球变化和挑战需要有效的合作,大学则必须推动这种跨学科、跨界合作,这是我们解决世界挑战的唯一途径。”
从高校内部来说,不同学术部门之间合作能够有效地整合学科资源,为学生提供优质的跨学科教育。以伦敦大学学院的互联课程为例,这是伦敦大学学院于2016年提出的未来二十年教育框架,其核心含义是确保所有伦敦大学学院的学生都有机会参与到各个层次的课程学习和研究中,在校内建立强有力的跨学科教育联系。作为一种创新的跨学科教育模式,互联课程把校内不同学科、不同学习年限的学生和不同学科归属的教职工相互连结起来,建立了跨学科教育关系网,为学生提供系统而全面的跨学科教育。
从高校外部来说,跨学科本身就是涉及众多领域,不同领域的机构在一起开展跨学科教育合作能有效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从而寻求多样化的解决问题之道。2013年,剑桥大学牵头成立了开放式植物合成生物学研究中心(Open Plant Synthetic Biology Research Centre),其主要目的就是促进跨学科教育交流、外联和国际发展,培养合成生物学领域的跨学科人才。多方开展的跨学科教育合作带给高校的收益是巨大的,学生在享受高质量跨学科资源的同时拥有了更多跨学科的学习体验,增强了其跨学科视野和跨文化理解能力。
(三)挖掘国际教育资源
英国顶尖大学秉承着复合性、国际化、领军型的人才培养观念,大力推广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挖掘国际社会的优质教育资源为己所用。
第一,支持学生开展国际交流。以帝国理工学院为例,其专设的国际关系办公室致力于为学生提供海外学习经验,与亚洲、欧洲和北美都有学生交流项目,如参与2013年英国文化委员会(British Council)启动的英国未来计划(Generation UK),通过支持学生到中国交流或实习,促进学生向中国这类大型新兴经济体流动,培养其全球跨文化沟通和理解能力。
第二,网罗国际教师资源。英国顶尖大学注重全球选聘优秀教师,利用卓越的师资团队丰富学生的跨文化理解能力,提升他们作为全球公民的领导力。《泰晤士报》针对高校国际化水平的多项指标衡量,评出了2019—2020年度最具国际性的大学,四所案例学校排名均位居前列,在国际教师占比方面均名列前茅。
第三,利用国际平台资源开展教育交流与合作。以牛津大学为例,其参与了欧洲研究型大学联盟(LERU)、国际研究型大学联盟(IARU)等多个国际组织,联盟高校就全球重大问题开展合作研究、组织国际会议、全球暑期学校、座谈会等,为学生提供国际交流与学习资源,极大拓展了学生的国际视野,培养了学生全球公民的责任心、领导力和研究思维。

(摘自《中国高校科技》2023年第12期)

Copyright 2017 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