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信息文萃》是一本图书馆内部发行刊物,于2000年创刊,每年出版16期,由财经、高教和读书思考三个栏目组成,每期共8个版面,包括教育类4版,财经类3版,读书思考1版。至今已出版261期。《信息文萃》精心选摘与主题相关的时事要闻、经典评论,将初步筛选的信息编辑整理,《信息文萃》以读者需求为中心,紧跟时代脉搏,关注时势热点,求真务实,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

《短视频直播平台促进青年就业报告》发布

摘录: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更新日期:2024年03月15日 10:29     类别:教育类   总浏览:272

2024年2月,中国青年报社联合快手,对3153名新职业青年进行的一项“新职业带动新就业状况调查”(以下简称“调查”)显示,八成受访新职业青年通过短视频直播平台实现就业创业,创新技能型新职业最受青年青睐,受访青年对于长期从事数字生态新职业的意愿较高。
以快手为代表的短视频直播平台,正成为不少青年就业的新选择。通过创作短视频、开启直播,一批新职人不断探索就业新路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当中首次标注了97个数字职业,快手平台已覆盖其中92个。
本次调查显示,80.0%的受访新职业青年通过短视频直播平台实现了就业创业。在工作年限方面,78.5%的受访新职业青年接触短视频行业的时间在3年内;在日均工作时长方面,68.6%的受访新职业青年集中在1-6小时,其中3-6小时的占比最高,为41.6%,30.6%的受访青年工作时长超过6小时。
哪些新职业最受青年青睐?调查发现,受访青年更偏好从事创新技能型新职业,产品研发员、直播电商操盘手、数据分析师、视频剪辑师、直播选品员位居青年愿意从事的短视频直播新职业的前五位。
受访青年对新职业发展空间充满期待。谈及选择短视频直播新职业的原因,受访青年答案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实现个人的兴趣爱好”“发展空间大”和“实现自我追求”,他们普遍看好新职业的未来发展前景,近七成(69.5%)受访新职业青年愿意长期从事数字生态新职业。
看好新职业发展前景的受访青年希望能获得更多支持,42.1%的受访青年建议发起助力青年就业专项计划,支持青年就业创业;42.0%的受访青年希望聚合就业信息,提供就业机会;41.0%的受访青年建议创新发展数字生态,培养更多新职业。
           (摘自《中国青年报》2024年3月12日)

Copyright 2017 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