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信息文萃》是一本图书馆内部发行刊物,于2000年创刊,每年出版16期,由财经、高教和读书思考三个栏目组成,每期共8个版面,包括教育类4版,财经类3版,读书思考1版。至今已出版261期。《信息文萃》精心选摘与主题相关的时事要闻、经典评论,将初步筛选的信息编辑整理,《信息文萃》以读者需求为中心,紧跟时代脉搏,关注时势热点,求真务实,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

建设一流学科不能异化成追求“一流指标”

摘录: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24日 09:21     类别:教育类   总浏览:3251

     近年来,每隔两个月,ESI排名的公布都会牵动众多高校的神经。ESI排行榜风靡高校,论文被高引用有的学校奖数万甚至十几万元。

      ESI——基本科学指标,是科睿唯安公司即原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推出的一个学术评价工具;通过对划定的22个学科中SCISSCI论文数量、总被引、篇均被引三项指标的统计,排出居世界前1%的高被引论文、1‰的热点论文等。ESI原本是一项揭示学科趋势与热点的指标,如今被广泛应用于高校学科排名。 

为研究ESI排名规则,一些高校专门成立了ESI学科建设会、专家咨询会,推出ESI高被引论文、热点论文的写作攻略、投稿指南等。有的高校发现榜单上某个专业突然“冒头”,就迅速举全校之力共同打造优势学科,推动资源倾斜。

      教育专家认为,ESI排行榜对体现高校学术发展情况有一定参考价值,但如果仅仅简单以这一个排行榜的排名论英雄,可能会使高校学科建设走入误区。

   “ESI是一个重要的科研分析工具,如果异化成单一的评价标准和学科建设目标就有问题了。建设一流学科不能变成追求‘一流指标’,盯着指标缺什么补什么是本末倒置。”南京大学社科处副处长刘颖说。

   江苏某高校一位文科教师认为,ESI设置的22个学科中绝大多数为理工学科,属于文科的只有“经济与商业”“社会科学总论”两类。有些高校为了ESI排名,在资源配置上只重视理工学科,不重视人文社科,这对高校的综合发展和人才培养会产生不利影响。

      业内人士建议,有关部门应通过进一步完善对高校的评估和考核机制,鼓励正确的科研观、学术观,着眼长远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减少管理对量化指标的过度依赖。

(摘自《中国教育报》20191127日)

Copyright 2017 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