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信息文萃》是一本图书馆内部发行刊物,于2000年创刊,每年出版16期,由财经、高教和读书思考三个栏目组成,每期共8个版面,包括教育类4版,财经类3版,读书思考1版。至今已出版261期。《信息文萃》精心选摘与主题相关的时事要闻、经典评论,将初步筛选的信息编辑整理,《信息文萃》以读者需求为中心,紧跟时代脉搏,关注时势热点,求真务实,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

南京大学试水教师培养

摘录: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24日 09:20     类别:教育类   总浏览:3224

     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就明确提出,支持高水平综合大学开展教师教育。创造条件,推动一批有基础的高水平综合大学成立教师教育学院,设立师范专业,积极参与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教师培养培训工作。近日,南京大学陶行知教师教育学院成立,成为近年来首批开办教师教育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之一,开始试水教师培养。

      据统计,在全国42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中,只有2所师范大学和3所综合性院校承担着本科师范生培养。95所“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中,仅有8所师范大学和12所综合性院校承担着本科师范生的培养。75所部属教育部直属高校中,除了6所部属师范大学,仅有3所综合性大学承担着本科师范生的培养工作。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曾公开表示,2018年,我国中小学专任教师中研究生学历比例仅为3.10%,普通高中教师研究生学历仅为9.82%,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初中教师中硕士研究生平均比例为45.5%

     教师质量影响学生的培养,在一定程度上决定教育的质量。由于江苏省政策倾斜,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苏州大学相继成立了师范类学院。但在全国范围看,特别是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响应者依然寥寥。对此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王运来坦言,“师范教育更重视实践应用,难产出高水平论文,一些指标也未列入高校综合实力排名体系的考量之中,对学校整体评价提升的帮助不大,很多大学更愿意将精力和经费投到理工科等重点领域。教育学科在综合性大学里规模和地位都不高,很多学校认为举办师范教育出力不讨好。”

      南京大学陶行知教师教育学院第一年招生,仅开设物理和英语专业,只招收硕士研究生。在一些人看来,这并非完整意义上的师范教育。

      中国的师范教育已有近百年历史,如何培养出高素质的教师一直是个难题。南京大学的尝试,刚刚开始。

(摘自《光明日报》20191120日)

Copyright 2017 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