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信息文萃》是一本图书馆内部发行刊物,于2000年创刊,每年出版16期,由财经、高教和读书思考三个栏目组成,每期共8个版面,包括教育类4版,财经类3版,读书思考1版。至今已出版261期。《信息文萃》精心选摘与主题相关的时事要闻、经典评论,将初步筛选的信息编辑整理,《信息文萃》以读者需求为中心,紧跟时代脉搏,关注时势热点,求真务实,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

推行院系领导“推门听课”制度 让本科教学真正回归课堂原点

摘录: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更新日期:2019年05月10日 15:24     类别:教育类   总浏览:3454

中国海洋大学今年制定了院系领导“推门听课”制度,提出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系负责人要自觉走进课堂。“书记、院长、副院长和系主任等每学期听课不少于2次,主管副院长、副系主任每月听课不少于2,以此强化教学工作中心地位。

这种院系领导不打招呼“组团”听课的做法,是陈霞所在的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今年春季学期伊始“新上线”的一项旨在加强本科教学工作的新举措。

“‘推门听课’应制度化常态化”

“讲述内容信息量是否大”“能否反映或联系学科发展的新概念、新成果”“能否调动学生情绪,活跃课堂气氛”……“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听课记录表”的评价项目栏足有10项,对教师课堂教学过程进行了细化评价打分。

“‘推门听课考查的是常态课堂,追求的是课堂教学的本真回归,是促进教师专业素养提升、推进学院课堂教学整体水平提高的重要举措。院长王琪说,推门听课不应该仅仅是一种管理手段,它更应该制度化常态化,成为帮助教师提升业务素质的方法和措施。她表示,学院会从推门听课实践中积累经验,发现共性问题,通过开展主题教育科研加以解决,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推门听课”不光考查教师讲课,学生到课率和课堂表现等也是考查内容,这也是学院党委副书记黄立田的关注重点。“学院正考虑将这种听课制度延伸,计划在毕业季以系为单位开展毕业生评教活动,主要着眼于教师教学态度与投入精神等方面,以促进优良教风的培养与传承。”黄立田说。

“教师要让听课成为一种习惯”

“‘推门听课对推动和促进本科教学很有帮助,应该成为一种常态。青年教师许阳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教师的授课热情和精力投入等可能会有所改变,这就需要有一种机制随时提醒教师不可懈怠。学院领导曾经听过她的公共政策学,提出了“PPT的背景颜色可再鲜明一些,语速可以再慢一点等建议。这让许阳有些感动,她觉得这些建议很中肯,很实用。

课后与任课老师的交流也使得一些富有建设性的建议不断出现,有些已经超出单纯的专业课教学范畴。比如,有老师指出,要避免思政教育与专业教学“两张皮”现象,教师就要正确认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之间的关系,提升育德能力和育德意识,充分挖掘各门学科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还有老师认为,教师要讲好专业课就应该首先秉持“从书本中来,到生活中去”的理念,关注社会社情,关心民生民情,避免落入从书本到书本的窠臼。

“好制度好做法就要坚持下去”

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这种随机、开放的听课形式并没有给任课教师带来抵触和压力,反而促进任课教师上好每堂课,明显提升了课堂教学质量。此举也让不少学生纷纷点赞。政治学与行政学2018级学生余之欧认为,推门听课体现了学院对本科教学工作的重视,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上去了,最终受益的还是学生,真希望学院领导经常来听课

“课堂教学是教学工作的主要环节。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负责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学督导的秦延红教授表示,该学院的“推门听课”,是在学校已有的校领导巡课、教学督导听课基础上的一次有益尝试,“好制度好做法就要坚持和传承下去”。

(摘自《中国教育报》2019429日)


Copyright 2017 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