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信息文萃》是一本图书馆内部发行刊物,于2000年创刊,每年出版16期,由财经、高教和读书思考三个栏目组成,每期共8个版面,包括教育类4版,财经类3版,读书思考1版。至今已出版261期。《信息文萃》精心选摘与主题相关的时事要闻、经典评论,将初步筛选的信息编辑整理,《信息文萃》以读者需求为中心,紧跟时代脉搏,关注时势热点,求真务实,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

当生命进入幽灵状态――读《普林斯顿的幽灵―纳什传》

摘录: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0日 17:47     类别:图情天地   总浏览:3727

   蒙田在他的《随笔集》中说:“生命是一项不尽平衡的、没有规则的、变幻莫测的运动。”小约翰·福布斯·纳什的生命就长期处于这样的状态。他是天才,是燃烧的天才,灵魂的火焰把造就天才的各种材料熔于一炉,在而立之年将他的生命之火燃烧殆尽,于是,生命进入了另一种状态———幽灵的状态。
   获第74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奖的《美丽心灵》,改编自同名的1998年美国书评界传记奖获奖作品。《美丽心灵》因它的深刻细致,跻身《纽约时报》畅销书榜,最后获得美国书评界传记奖,也是美国最受推崇的普利策奖的人物传记类最后入围作品。早在2000年10月,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就将该书翻译出版了,它成了该社名牌科普书系“哲人石丛书”中的一本,中译本书名被改成《普林斯顿的幽灵———纳什传》。现在,新版的译本套上了精美的护封,护封上是在电影中饰演纳什的罗素·克洛那张神情忧郁的脸。
   纳什在他21岁那年完成的博士论文中创立了一个理论,该理论被称为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智慧成果之一。1994年,因在博弈论方面的奠基性工作,纳什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博弈”的英文写法是game,本意是对策和游戏,指当人们的行为存在相互作用时的策略、行为及结果。可没人能想到,纳什自己的生命也一直处于两种形态的漫长博弈中。有人说,数学家把正无穷大和负无穷大视同为一个无穷远点,如果把天才看作是正无穷大,那么白痴离负无穷大不会太远。纳什就是这么一个生活在无穷远区域的边缘人。
   纳什患了精神分裂症后,常常沉浸在一系列奇怪的幻想中,几乎成了废人。为什么这样?这个关键问题迄今尚未得到完满解释,纳什也无法解释自己的病因。于是在漫长的人生博弈中,幽灵状态控制了他大半辈子,他成了普林斯顿的一个在黑板上乱涂数字命理学疯话的梦幻幽灵人物。
   纳什的婚姻也处于另一种博弈状态。他忠实美丽的妻子艾利西亚·纳什,美丽优雅如温馨兰花。面对新婚不久就患上精神分裂症的丈夫,面对将要出生的第一个孩子,她表现出非凡的意志,默默地承受着震惊与哀伤,虽然发病的丈夫坚持要跟她离婚,法院也判决同意他们离婚,她却继续收留他,处处为他着想,为他营造和谐宁静的气氛,以利于稳定他的情绪……在这漫长的情感婚姻博弈中,这位伟大的女性终于取得了胜利,换来了无与伦比的奇迹:纳什渐渐康复,从疯癫中苏醒,而他的苏醒似乎是为了迎接他生命中的一件大事:荣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如果说婚姻是一条空船,我们应该拿什么来压舱?艾利西亚的忠贞之爱,给了我们一个最好的答案。
   (《普林斯顿的幽灵———纳什传》,[美]西尔维娅·娜萨著,王尔山译,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

    

(摘自《青年参考》2002年5月13日)

Copyright 2017 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