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信息文萃》是一本图书馆内部发行刊物,于2000年创刊,每年出版16期,由财经、高教和读书思考三个栏目组成,每期共8个版面,包括教育类4版,财经类3版,读书思考1版。至今已出版261期。《信息文萃》精心选摘与主题相关的时事要闻、经典评论,将初步筛选的信息编辑整理,《信息文萃》以读者需求为中心,紧跟时代脉搏,关注时势热点,求真务实,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

《大师风范》丛书出版 再现66位学术大师魅力

摘录: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0日 09:28     类别:图情天地   总浏览:3600

   由李岚清同志题写书名、陈至立同志作序、中国老教授协会组织编纂的《大师风范》丛书日前出版,作为教育部重点课题,这是一部对广大青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生动教材。
   中国老教授协会会长徐锡安在昨天教育部举行的“弘扬大师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会上介绍,《大师风范》遴选了新中国成立后,在各个学科领域卓有建树的66位学术大师,集中描写了大师们兼具人格和学识双重魅力。来自全国高校、科研机构等30多个单位的81名专家、学者参与了丛书编纂,他们中有不少是大师的学生、同事或亲属,他们大多已过古稀之年,最年长者已逾九旬高龄。
   丛书凝练了大师们学术贡献和思想精髓,深刻反映了他们“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崇高精神。华罗庚曾号召留美学生:“梁园虽好,非久居之乡”;两弹元勋邓稼先26岁在美国普度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第九天即回国;袁隆平院士曾说,搞科研如同跳高墙,不跳早晚要落后,他的水稻杂交研究经过“三级跳”由亩产300公斤跳到900公斤;季羡林大师文革期间,利用在北大学生宿舍传达室当收发时,偷偷艰苦耕耘,坚持五年,编译完成世界著名的印度史诗《罗摩衍那》中文版7卷;苏步青大师把获得的“何梁何利科技成就奖”100万元奖金全部用来设立奖励基金,以奖励优秀中小学教师和研究人员,为教育事业再做贡献。
   梁思成先生的夫人林洙在座谈会上回顾了梁先生一生治学为人的闪亮点滴。她说,一个国家的崛起、一个民族的复兴,杰出的大师起着十分重要的引导、示范和教育作用,希望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以大师为榜样,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励精图治、勇于担当,无愧于我们伟大的时代,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和人类的文明进步作出应有贡献。


(摘自《人民网》2014年9月7日)

Copyright 2017 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