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信息文萃》是一本图书馆内部发行刊物,于2000年创刊,每年出版16期,由财经、高教和读书思考三个栏目组成,每期共8个版面,包括教育类4版,财经类3版,读书思考1版。至今已出版261期。《信息文萃》精心选摘与主题相关的时事要闻、经典评论,将初步筛选的信息编辑整理,《信息文萃》以读者需求为中心,紧跟时代脉搏,关注时势热点,求真务实,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

《温故一九四二》

摘录: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15日 11:29     类别:图情天地   总浏览:3793

   简介:

   一个关于饥饿的故事。1942年,河南大旱,灾民3000万。关于饥饿,有“我姥娘”“我花生二舅”的记忆,也有美国《时代周刊》记者白修德的考察,共同记录了一个民族最不应该忘却的一次灾难。


   作者:

   刘震云,1958年5月出生,河南新乡延津人。1987年后连续发表《新兵连》、《头人》、《单位》、《官场》、《一地鸡毛》、《官人》、《温故一九四二》等描写城市社会的“单位系列”和干部生活的“官场系列”,引起强烈反响。现为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北京市青联委员、文学创作专业技术一级。2011年8月20日,作品《一句顶一万句》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


   背景:
   一九四二年冬,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二十四岁的天津小伙张高峰,刚从武汉大学政治系毕业,就被《大公报》派往河南担任战地记者。从陕西入河南时,他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陇海路上河南灾民成千成万逃亡陕西……火车载着男男女女像人山一样,沿途遗弃子女者日有所闻,失足毙命,更为常事……” 
   如果说天灾带给张高峰的是无比悲痛,让他出离愤怒的则是随处可见的人祸:拿着柳条抽打灾民的警察、强逼纳粮的地方政府、不知所踪的赈灾款项、自欺欺人的官方说辞…… 发表于一九四三年二月一日的《大公报》。这篇报道最初的题目叫《饥饿的河南》,张高峰愤怒地指出:“灾旱的河南,吃树皮的人民,直到今天还忙着纳粮!” 题目被谨慎的编辑改为不温不火的《豫灾实录》,但仍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摘自《百度互动百科》)


   扩展阅读
   马未都评电影《一九四二》
   看完电影《一九四二》我没站起来,调整了一会儿,几乎是最后走出电影院的。当天晚上做了一宿的梦,梦见全是长满了虫的粮食,梦境清晰得很,以至早上起来,我去看了看家里粮食是否长了虫。
   我知道这是因为《一九四二》。在影视剧极端娱乐化的今天,冯小刚拍这样一部超风险的电影,可见其人生态度执著。从刘震云的小说《温故一九四二》到电影拍成,已过去了二十个年头,创作者的沸腾血性早已凝固成岩石一样,支撑着从未泯灭的信念。让今天远离苦难的人们——无论老中幼,亲见我那苦难民族的一场灾难,这虽与当下灯红酒绿不甚和谐,但每一个看过影片的人都会深陷于一场内心的煎熬。
   散场时,我前后左右的人都说“太惨了”,他们在影院的灯光启亮的瞬间,只能简单说出内心真实感受。我们民族百年来有多少“太惨了”的历史淹没在粉饰太平的史籍之中。我曾经看见过一组民国时期西方人拍摄得流民照片,文字解释说:逃荒的灾民毫无目的地流动,所到之处树皮全被剥光,几万人不见一个笑容。我们在《一九四二》中可以看到这种对人生麻木至极点的影像,真实震撼。我原以为中国导演不喜读史也不具史观,拍不出梅尔·吉布森的《勇敢的心》、斯皮尔伯格的《辛德勒的名单》这样具有历史凝重感的作品,冯小刚的《一九四二》让我对他肃然起敬,一个满身光环的人楞是褪去光环,闯入黑暗之中寻求,智勇可嘉。
   只要你认为你有承受力,你愿意替民族分担苦难,那你绝对应该去看《一九四二》,不要以为苦难离你会很远,一九四一年时河南也有许多人这么认为。看的时候一定要多想一步,甜蜜与苦难究竟相隔多远。
   冯小刚把七十年前苦难中国的某一个片断真实地搬上银幕,让今天的年轻人知道世界上还有一种行为叫逃荒。成千上万的饿极了人群如蝗虫般涌动,所到之处不会再有可以入口的东西,其情其景让时空相隔的今人不寒而栗。 
   以灾情而论,旱灾比水灾可怕。中国历史上灾民死亡最多的都是由旱灾引发的。只是旱灾来势不如水灾凶猛直观,更多时候旱灾会被忽视,被耽误,让执政者麻木不仁。一九四二年抗日战争的相持之中,河南处在权力真空地带,三百万灾民在天灾人祸跟前因饿而死。由于当时民国政府的舆论控制,今天很难找到当时相关的报道,让历史一直保留空白。
   刘震云在二十年前写下《温故一九四二》,这是他最独特的小说,多纪实而少虚构;冯小刚十几年来纠缠在改编电影之中难以自拔:华谊兄弟斥巨资拍一部可能不赚钱的电影,所有有责任感的人让责任变得具体,《一九四二》遂成为中国电影史上最有份量的作品。
   冯小刚真是老了,老道练达。他克制住了所有可能发泄的情感,让苦难立体丰满,不再苍白。苦难本可以如诉如泣,许多镜头只要再多停留几秒钟,煽情的泪水就会夺眶而出,可冯导生生地把这机会掐了,让观众来不及浸染就又跟随镜头拉离现场,观众剩下的是心悸,是长叹,是想不尽的想法。 
   我原以为中国电影已轻松招摇走远,有武侠,有穿越,有谐谑,有清新,有乱七八糟,没想到《一九四二》如此不合群,鹤立鸡群般地仰天长唳,这一声高亢苍凉,在当今电影界的上空一定传得最远。


(摘自《新浪博客》2012年11月28日)

(加报花)

Copyright 2017 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