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信息文萃》是一本图书馆内部发行刊物,于2000年创刊,每年出版16期,由财经、高教和读书思考三个栏目组成,每期共8个版面,包括教育类4版,财经类3版,读书思考1版。至今已出版261期。《信息文萃》精心选摘与主题相关的时事要闻、经典评论,将初步筛选的信息编辑整理,《信息文萃》以读者需求为中心,紧跟时代脉搏,关注时势热点,求真务实,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

高校图书馆元宇宙空间再造的服务场景

摘录: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更新日期:2024年03月15日 10:37     类别:图情天地   总浏览:280

近年来,无论是公共图书馆还是高校图书馆,都在努力尝试提升空间再造的能力,通过打造创客空间、教育空间、交流空间、数字空间等多元化空间,为读者用户提供人性化、现代化
的实体文化场所,通过可持续、高质量的文化服务和知识服务,不断丰富用户体验和提高服务效能。 
2021 年底,元宇宙热潮在全球范围迅速兴起。《2020-2021 元宇宙发展研究报告》指出,元宇宙是基于扩展现实技术提供沉浸式体验,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生成现实世界的镜像,基于区块链技术搭建经济体系,将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在经济系统、社交系统、身份系统上密切融合。《初探元宇宙》报告认为,元宇宙是由包括区块链、AI、交互传感技术等集成类技术赋能的
一个实时在线网络,是数字和物理世界相互作用下形成的有机生态体系。 此外,《元宇宙系列白皮书》指出,元宇宙的特征体现在六个核心要素,具体为沉浸感、虚拟身份、数字资产、真实体验、虚实互联及完整社会系统。 
近年来,VR、AR、MR、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众多技术不断成熟并落地应用,为推进图书馆元宇宙空间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如上海图书馆东馆、嘉兴图书馆等陆续打造元宇宙空间项目,不断创新和拓展读者服务,而高校图书馆相关实践较少。梳理高校图书馆元宇宙空间最先可能实现的 4 个数智化虚拟服务场景,以期给高校图书馆未来空间多样态和多元化建设提供参考和借鉴:
 “元宇宙+阅读”服务场景
阅读是图书馆的传统服务和主要任务。元宇宙呼啸而来以及不断迭代的信息技术将推动数字化阅读加速转型,助推阅读模式和样态演变。 因此,未来高校图书馆要将元宇宙作为强大的技术驱动力,在元宇宙环境下配置新资源、建设新空间、提供新服务,打造图书馆“元宇宙+阅读”服务新场景和新生态。 
一方面,读者用户通过“虚拟读者”身份进入阅读虚拟场景,身临其境融入书籍环境,进入可感知体验的三维立体世界。 读者用户将成为场景中的一员,可以无障碍与古人对话、与主人翁交流,更好地增强沉浸式体验、提升情感式交流。 另一方面,元宇宙让阅读行为拥有更多的可能性,使阅读边界得以无限延伸。 读者用户可以通过虚拟阅读场景极大丰富自己的阅读方式,既可以一个人安静阅读,也可以约上三五好友共同朗诵;既可以白天阅读,也可以根据个人喜好选择深夜挑灯阅读。 高校图书馆在元宇宙环境下提供阅读服务,能够实现服务模式革新和服务效能提升,以此倡导智慧新颖的阅读方式,进一步激发读者用户的阅读兴趣。
 “元宇宙+教育”服务场景
教育是元宇宙最大的潜在应用领域。 有学者认为,高校图书馆作为大学教育工作的重要场景,元宇宙的相关理念与技术可以实现教学支持服务能力的有效提升。 从服务场景分析,未来元宇宙图书馆教育场景将突破传统的“课桌式”,用户学习将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不同的虚拟场景,由此教育场景将变得更加多元化和个性化。 因此,图书馆能够为学生用户提供不同主题的虚拟教学空间。 换句话说,元宇宙的课堂是充满想象的:古汉语专业的学生可以席地而坐与
孔子及其弟子“面对面” 交流,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历史专业的学生可以同历史人物对话,共同经历朝代的兴衰成败;艺术专业的学生可以在虚拟空间中创作和体验艺术作品,实现更多的互动展览和交流。
“元宇宙+社交”服务场景
基于元宇宙的社交属性,人们对元宇宙寄予了厚望。 未来元宇宙很可能会对社交网络和交流产生重大影响,改变人类社群的沟通方式和方法。 因此,元宇宙环境下高校图书馆要积极创新社交化互动空间服务场景,提升用户沉浸式体验,进一步打破线上与线下的界限。 在元宇宙社交平台,学生用户可以设置自己的虚拟形象,在虚拟空间与他人交谈和分享,如交流自己的读书心得、分享自己的旅游经历以及生活体会等。 每一位学生用户既是社交活动的发起者,又
是参与者。 此外,学生用户可以选择进入不同的元宇宙社交场景,体验不同的人生,与古今中外不同领域的人物进行社交对话,学习了解其干事创业的全过程。 社交网络用户可以在虚拟世界聚在一起,改善他们的社交互动体验。 同时,高校图书馆可以通过元宇宙创建虚拟社区和组织,将志同道合者聚集到一起,实现集体交互的社交场景,推动社交范围不断扩大,促进群体智慧不断涌现。 这是图书馆未来的蓝海,也是新的社交互动服务场景,图书馆将在元宇宙环境中实现信息、知识和文化服务模式的全新升级发展。
“元宇宙+就业”服务场景
近年来大学生就业形势变得愈发复杂和严峻。据统计,2023 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达 1158 万人,同比增加 82 万人,这对高校图书馆的就业指导服务提出了新的挑战。 元宇宙时代的来临,为高校图书馆创新大学生就业指导服务打开了新思路。 一方面,可以借助元宇宙数字孪生实现智慧校园的信息化管理,如将学生个人的专业、特长、实习经历、工作能力等要素和数据,通过物联感知技术采集起来建构数字孪生校园,并对接到城市就业指导中心。 元宇宙里每位学生的镜像都实时在线,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在得到求职人员的隐私信息授权后,可以完整看到其学习、工作、能力的评估材料和结果,进而打破空间局限,自由招聘和吸纳人才。 另一方面,可以借助元宇宙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模拟招聘场景、面试场景和工作场景,通过提供虚拟场景,让学生沉浸式体验应聘过程,提前感受工作氛围和环境。 在元宇宙环境下高校图书馆通过人、事、物以及场景的连接与共生,实现智能化就业服务,满足学生就业服务新需求。
元宇宙将推动数字化、智慧化图书馆加速转型发展,使图书馆空间边界得到拓展和延伸,使图书馆服务场景实现迭代升级。 在虚实融合的元宇宙环境下,高校图书馆将在信息技术的赋能下进行重塑,继而实现服务空间无限延伸、服务体验虚实结合等发展趋势,为用户提供新的服务平台和模式,支持用户需求,丰富用户体验。元宇宙视域下推动高校图书馆空间再造,需要业界共同努力,携手共进。
(摘自《大学图书情报学刊》2024年第一期)

Copyright 2017 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