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信息文萃》是一本图书馆内部发行刊物,于2000年创刊,每年出版16期,由财经、高教和读书思考三个栏目组成,每期共8个版面,包括教育类4版,财经类3版,读书思考1版。至今已出版261期。《信息文萃》精心选摘与主题相关的时事要闻、经典评论,将初步筛选的信息编辑整理,《信息文萃》以读者需求为中心,紧跟时代脉搏,关注时势热点,求真务实,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

耶鲁大学数字人文实验室落户图书馆

摘录: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24日 09:31     类别:图情天地   总浏览:4023

   前不久,耶鲁大学一则校内新闻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该校数字人文实验室(Digital Humanities Lab,简写为DHLab)乔迁新居,落户耶鲁斯特林图书馆。

  数字人文是一种将新的技术工具与方法运用到传统的人文学科的教学、科研、服务以及其他创造性工作之中的新型学科。 

数字人文具有四大基本特征:

  首先,数字人文是文理结合的产物。由人文学科与计算或信息技术相结合,推翻了文理之间、人文与技术之间过去极为森严的壁垒,走到了一个全新的相互合作、共同发展的阶段。

   其次,数字人文具有跨学科与学科交叉的特点。人文学科包括语言、文学、历史、哲学等各领域,与计算或者信息技术相结合,往往超越了单一的学科范畴,从而走向跨学科的研究。

   再次,改变了传统人文学科知识的生产、保存与传播媒介。在过去人文学科单纯或者主要依靠印刷文本来完成并获得人们认可的基础上,引入了数字工具与方法,从而使人文学科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

   最后,数字人文令传统的人文学科发挥了意想不到的作用。在STEM(科学、技术、工程与数学)学科盛行的时代、在物质主义横行的年代、在人们不断追求物质享受的时代,人文学科的价值与意义日趋为人所怀疑。而数字人文的不断发展,使传统的人文学科在一片技术世界的大漠中,找到了用武之地,发挥了主观能动性,拓展了新的教学与研究领域,也使传统的人文学科在信息化的时代步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耶鲁的数字人文实验室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一个灵活的工作空间,配备有轮式家具,可以形成多种布局,以适应个人谈话、小组讨论、工作坊和其他各种学术活动。这里有一个5英尺×11英尺的高清屏幕,由6个独立的触摸屏显示器组成,可以用来做详尽的演示。研究者可以将自己的笔记本电脑定期连接到安装在房间墙壁上的10个额外的高清显示器上,以展示他们的工作并与大家进行讨论。吸引人目光的是那个开放式天花板的玻璃立方体工作空间,这是一个安全的工作空间,玻璃墙可以自由闭合,让研究者的工作不受干扰。最后一部分位于立方体后面,配有独立的工作站和软椅,位于房间每个角落的书桌为图书管理员提供了与研究者协商的空间。

耶鲁大学校长萨洛维(Peter Salovey)针对这个实验室说过,为学生提供亲自接触艺术品、标本、善本书籍和历史文献而获取知识这样的机会,是耶鲁教育独树一帜的地方。现在,他更欣喜地看到,学生们穿梭在手稿和档案中开展研究。这恰恰让人们看到了技术时代一所大学的新使命——在更加广泛的范围内,分享其所有,共享其知识资产。

耶鲁图书馆馆长和负责馆藏与学术交流的副教务长吉普森(Susan Gibbons)说,近年来,耶鲁师生对从事人文学科前沿研究的兴趣越来越浓厚。学校一直通过实物收集以及数据管理和分析方面的技术与专业知识予以支持,现在,拥有了这个全新的空间,学校就可以通过先进的计算、专门的工具和协作空间优化对研究的支持。

 

 (摘自《中国科学报》2019116日)


Copyright 2017 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