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信息文萃》是一本图书馆内部发行刊物,于2000年创刊,每年出版16期,由财经、高教和读书思考三个栏目组成,每期共8个版面,包括教育类4版,财经类3版,读书思考1版。至今已出版261期。《信息文萃》精心选摘与主题相关的时事要闻、经典评论,将初步筛选的信息编辑整理,《信息文萃》以读者需求为中心,紧跟时代脉搏,关注时势热点,求真务实,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

把脉产业动向 畅谈智能前景

摘录: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1日 15:00     类别:财经类   总浏览:3210

   巴隆切里(国际机器人联盟主席)
   目前全球有150万台左右机器人在工厂里工作,预计3年内这一数字将达到230万台,其中增长的一半将出现在亚洲。中国是机器人的最大消费国,但在工业机器人的密度上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今年全球工业机器人销售数量会有15%的增长,未来一段时间还将持续两位数的增长。我们正面对机器人的新时代,不论是中国还是全世界,都有着很好的未来。
   未来,机器人将在医疗康复、助老助残、居家服务等领域迅速拓展。服务机器人将快速增长,成为新热点。未来3年,全球预计将有超过1500万台不同类型的服务机器人,带来的销售额也将大幅增长。
   达里奥(意大利圣安娜大学生物机器人研究所主任)
   机器人是一个新兴的、跨学科的技术研究行业,是一个能在人类科学和技术方面带来革新的行业。机器人发展潜力非常大,除了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领域,我们还要关注机器人更深入的用途。比如,以脑科学为主体的生命科学研究,在探索人体奥秘的同时,也将为机器人的应用带来重要推动力。下一代的机器人将会有巨大影响,可以和互联网媲美,甚至超越互联网。
   王天然(机器人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我国经济发展形势决定了对机器人的需求。从当前看,制造业中劳动力短缺与工人工资上升,人力成本上升,企业都在寻求替代办法,机器人显然是被优先选用的,因为机器人可以提高劳动生产率。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制造业产值迅速提高,但是我国劳动生产率还很低,我们万名产业工人中拥有机器人的数量,还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制造业的转型与升级,对机器人提出了巨大需求。
   整体上看,我们的工业机器人生产企业规模还偏小,市场占有率还比较低,一些关键元部件的品质与国际先进产品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技术创新能力还在发展中。但中国通过这些年的努力,已经基本掌握了工业机器人设计技术并积累了工业机器人应用经验。现在已经迅速生长出很多机器人公司,虽然有些公司目前还没有找清发展方向,但它们为中国将来的机器人产业奠定了基础。
   中村道治(日本科技振兴机构主席顾问)
   机器人是个跨学科行业,包括机械工程、人工智能、电力控制等多方面。研究者要不断融入纳米技术、生命科学等最新技术成果,丰富机器人的功能和内涵。如此,机器人才能给社会创造更多价值,成为社会生活中一个重要的部分。
   当然,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在材料、控制系统、人工智能等方面的研究,提升人机互动能力。我们的目的是为了去研究、制造出能够给人类生活提供便利、帮助而且安全的机器人,未来机器人必须要能够和人类共生,共同发展。
   曲道奎(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公司总裁)
   目前为止全球机器人的拥有量不到200万台,而中国一年的汽车产量就有2000万台。作为一种产业或者产品,机器人的分量还非常小。大家认可机器人技术的重要性,但整体市场表现又不理想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机器人技术发展严重滞后。比如,目前机器人缺少感知系统,灵巧性不足,很多工作机器人无法完成;又如,由于安全性的限制,机器人目前还无法与人类一起协同工作。而除工业机器人应用外,服务领域还有待突破,机器人的总体应用范围仍然太窄。
   在未来10年到15年,中国将是全球机器人最大的市场,也是全球机器人竞争最激烈的战场。从事中国机器人产业的企业数量近几年飞速发展,但质量需要有一个大的提升。目前,中国机器人产业存在三大潜在风险:一是技术,很可能要空心化;二是应用的低端化;三是市场边缘化。面对这三大潜在风险,中国的机器人产业、中国机器人企业必须重视起来,解决问题。另外,我国当务之急是要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一个国家没有国际级的龙头企业,就不可能在国际上占据优势或者竞争地位。
   席 宁(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
   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动力来自新技术的推动和新应用的拉动。目前,机器人技术最成功的应用领域是制造业,特别是汽车制造业。但随着纳米、微纳米等技术和机器人应用结合,使得新药研发过程实现了自动化,减少了人力、降低了开发成本,未来机器人在生物医药领域的产值可能超过汽车行业。机器人技术应用于新药开发,要解决很多技术问题,比如传感器如何感知。新药开发,要有办法测量药效,这既是一个感知的过程,同时也要有一个操作的过程,就是把药放到指定的地方,控制整个过程。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经济效益会非常高。


(摘自《人民网》2015年11月25日)

Copyright 2017 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