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信息文萃》是一本图书馆内部发行刊物,于2000年创刊,每年出版16期,由财经、高教和读书思考三个栏目组成,每期共8个版面,包括教育类4版,财经类3版,读书思考1版。至今已出版261期。《信息文萃》精心选摘与主题相关的时事要闻、经典评论,将初步筛选的信息编辑整理,《信息文萃》以读者需求为中心,紧跟时代脉搏,关注时势热点,求真务实,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

上海自贸区建设将拓展保险业改革新空间

摘录: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19日 11:02     类别:财经类   总浏览:3223

   保监会主席助理梁涛日前撰文表示,对中国保险业来说,上海自贸区的建立,既是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新的挑战,总体而言,改革和发展的机遇大于挑战。
   梁涛指出,保监会将以自贸区建设为契机,将上海自贸区作为保险业深化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窗口”,不断拓展保险业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平衡对外开放的领域和区域,稳步“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更好地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
   一是围绕需求,引导外资服务五大体系建设。根据社会转型期的保险需求,结合养老、医改等体制创新,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引入外资成熟的保险产品、技术和经营模式,提高民生保障水平,推动外资保险公司在现代金融、社会保障、农业保障、防灾减灾和社会管理等五大体系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二是突出重点,优化保险市场开放结构。支持和引导境外资金以多种形式投资中国保险市场,重点引进健康和养老等专业保险机构,提高行业服务水平和创新能力。拓展对CEPA(《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项下香港中介公司市场准入及外资设立代理公司的试点工作,支持具有先进技术水平和丰富运作经验的外资保险中介公司在中国设立分支机构,提升保险中介市场的专业化和国际化水平。
   三是稳步推进“走出去”,提高中国保险业国际竞争力。积极利用上海自贸区这一平台,支持保险机构开展境外投资,拓宽保险业的资金运用渠道。鼓励具备条件的境内保险公司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为中国驻外企业、员工和各国的华人华侨提供风险保障,提高中国保险公司在海外的知名度和认可度。支持有条件的境内保险机构到国际资本市场融资,通过资本运作等多种方式,兼并收购境外保险机构,培育一批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提高国际化经营水平。
   四是内外开放与保险市场化改革并行,激发保险市场活力。推进保险市场化改革是保险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保监会将稳步推进产品定价机制和营销体制等各项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努力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保险市场运行机制。在对外开放的同时,积极推进保险市场对内开放。在上海自贸区建设中,保监会将进一步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进入保险领域,凡是允许外资进入的保险领域,同样允许民营资本和民营企业进入;凡是允许外资保险机构试点的项目,同样允许内资保险机构试点,对内外资一视同仁、同等开放。


(摘自《经济参考报》2013年12月6日)

Copyright 2017 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