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信息文萃》是一本图书馆内部发行刊物,于2000年创刊,每年出版16期,由财经、高教和读书思考三个栏目组成,每期共8个版面,包括教育类4版,财经类3版,读书思考1版。至今已出版261期。《信息文萃》精心选摘与主题相关的时事要闻、经典评论,将初步筛选的信息编辑整理,《信息文萃》以读者需求为中心,紧跟时代脉搏,关注时势热点,求真务实,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

中小企业困境:创意新型经济模式,推动可持续性发展

摘录: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19日 11:00     类别:财经类   总浏览:3277

   2013年11月30日至12月1日,博鳌·亚洲中小企业发展论坛年以会“小而美的共同梦想:逆势作为,稳健突破赢未来”为主题,汇聚来自亚洲和世界各地的领导、企业家代表、专家、新闻媒体等一千余人进行深度探讨与报道如何破解发展难题。
   据统计,中小企业已经占到中国企业总数的95%以上,对中国GDP贡献超过了60%,税收超过了50%,提供了70%的进口贸易和80%的城镇就业岗位,
   由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农业部、科技部、海南省人民政府支持,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国企业合作促进会主办,发改委《中国经济导报》协办,主题为《小而美的共同梦想:逆势作为,稳健突破赢未来》,针对全球经济依旧羸弱,企业经营环境恶化,“订单荒”,“钱荒”继续困扰中小企业发展。创新乏力,需求疲软,产能过剩,泡沫风险推高等众多错综复杂的因素,使中小企业持续深陷发展泥潭。
   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司长李晋奇说,近年来信息领域产品、服务业态大量涌现出新的模式,而且不断地激发了新的消费需求,成为日益活跃的消费热点。在世界经济不断受到挫折的进程中,融合了现代信息技术的电子商务,表现了强大的生命力和快速增长的态势。我国市场规模庞大,正处于居民消费升级信息化加快发展的阶段,信息技术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同时信息消费也面临产品和服务创新能力弱、市场准入门槛高、配套政策不健全、体制机制不适应等问题。
   原外经贸部副部长刘向东在大会演讲时表示,中国大多数中小企业企业底子薄、基础差,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地位,加快转型升级、增强实力和应变能力是面临的紧迫问题。
   刘向东分析,随着经济全球化,推动对内对外相互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促进国内国外要素自由流动、自由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加快培育参与和引领国际经济合作竞争的新优势,以开放促改革,这是各企业包括中小企业的一项重要的任务和发展的方向。
   川一集团董事长董卜祯在会议上提出,中小企业面临转型上的痛苦,淘汰落后产能,拉长产业链条,培育资源深加工的企业和能力。推动可持续的消费,就是要用绿色消费的观念,促进我们绿色转型。只有消费做了根本的转变,才有利于引导我们企业像绿色低碳这方面发展。
   董卜祯指出,硅藻泥产业的未来即新自然主义的诞生。她预测,未来硅藻泥将是室内装饰的主要材料之一,在追求环境绿色化的要求下,硅藻泥集功能性、健康性于一体,必是现代家庭装修的新宠。随着人们对家居环境的考究和对环保的重视,硅藻泥的市场潜力可充分挖掘。个性化增强了家居美观,彰显了主人的审美品味,同时,优越的环保性能也让家居环境充满了绿色田园般的畅意。


(摘自《东方网》2013年12月6日)

Copyright 2017 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