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信息文萃》是一本图书馆内部发行刊物,于2000年创刊,每年出版16期,由财经、高教和读书思考三个栏目组成,每期共8个版面,包括教育类4版,财经类3版,读书思考1版。至今已出版261期。《信息文萃》精心选摘与主题相关的时事要闻、经典评论,将初步筛选的信息编辑整理,《信息文萃》以读者需求为中心,紧跟时代脉搏,关注时势热点,求真务实,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

大数据国家战略有望提上议程——十多位院士建议进行顶层设计,两部委启动示范工程

摘录: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16日 16:36     类别:财经类   总浏览:3325

   《经济参考报》记者最新获悉,最近,十多位院士向高层建议,我国应制定大数据国家战略,并在发展目标、发展原则、关键技术等方面作出顶层设计。与此同时,国家发改委与中科院正在启动“基础研究大数据服务平台应用示范项目”。权威人士透露,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研究,大数据国家战略或将提上议程。
   多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我国国家战略层面的文件中,对大数据提得不多,希望国家制定大数据国家战略。
   多位院士的建议方案认为,所要制定的大数据国家战略是国家层面的顶层规划。其主要内容包括:构建大数据研究平台,整合创新资源,实施“专项计划”,突破关键技术;构建大数据良性生态环境,制定支持政策,形成行业联盟,制定行业标准;构建大数据产业链,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有效嫁接。
   一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在一份《关于实施大数据国家战略研究》的报告中表示:“虽然我们意识到大数据的重要性,却并未在真正意义上将其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来考量,我们迫切需要从国家层面上制定大数据发展规划,将大数据上升为国家战略。”
   这份研究报告指出,要“通过国家层面的战略规划明确大数据产业的发展重点、空间布局和保障措施,推动和改善与大数据相关的收集、储存和分析工具及技术,并在公共服务领域(如安防、医疗、卫生、教育等)开展大数据应用示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安全防范能力,提升服务能力和运作效率。”


(摘自《经济参考报》2013年10月11日)

Copyright 2017 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