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信息文萃》是一本图书馆内部发行刊物,于2000年创刊,每年出版16期,由财经、高教和读书思考三个栏目组成,每期共8个版面,包括教育类4版,财经类3版,读书思考1版。至今已出版261期。《信息文萃》精心选摘与主题相关的时事要闻、经典评论,将初步筛选的信息编辑整理,《信息文萃》以读者需求为中心,紧跟时代脉搏,关注时势热点,求真务实,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

常亮:中国城市正进入品牌建设时代

摘录: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24日 09:28     类别:财经类   总浏览:3224

随着城市化进程和城市间竞争的日益激烈,塑造城市品牌已成为各国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11月初,中国城市品牌百强榜(地级市榜)发布,引起广泛关注。
   
中国城市品牌评价项目组秘书长、《品牌评价城市》国家标准起草人常亮介绍,城市品牌的提法出现于20世纪末,是在“城市营销理论”和“城市形象理论”的基础上提出,是对城市经营管理的一种新的观念和意识。相较于企业品牌、产品品牌而言,城市品牌的内涵更广泛,它以城市为主体,包含了城市经济实力、城市形象、城市文化、城市营销等各方面。
    2016
年,中国城市报社、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央民族大学研制了我国首部城市品牌评价国家标准《品牌评价城市》(GB/T 35779-2017)。2017年,原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批准并发布该标准,确立了由有形资产、无形资产、质量、服务、创新5个一级指标,37个二级指标组成的评价体系。城市品牌综合影响力为各二级指标结果与其评价指标权重值的乘积之和,反映了城市品牌建设的总体水平。2018年品牌五要素理论被国际标准化组织认可,并发布品牌评价的国际标准。
   
对于上榜的品牌城市特点,常亮解释道,品牌城市是按照《品牌评价城市》国家标准和国家部委官方数据计算出来的前100以内的城市,它有9字特点,即“张五宜、国际范、讨人喜”。“张”是指张扬特色,定位清晰;“五宜”是指宜居、宜业、宜学、宜商、宜游;“国际范”是指城市发展要有世界格局和眼界。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市经历了三个重要发展阶段,即:城市建设阶段、城市管理阶段和正在进入的城市品牌阶段,其演变过程正处于中国城市化的转型期、城市现代化的加速期和区域国际化的提升期。在这样的演变过程中,城市的结构、功能及其形态出现了五大变化:一是从经济快速发展转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二是从封闭型社会转向开放型社会;三是从政府管理机制转向公共服务机制;四是从城市竞争转向城乡统筹;五是从城市规模扩张转向城市品牌价值提升。

(摘自《中国经济时报》20191125日)

Copyright 2017 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