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信息文萃》是一本图书馆内部发行刊物,于2000年创刊,每年出版16期,由财经、高教和读书思考三个栏目组成,每期共8个版面,包括教育类4版,财经类3版,读书思考1版。至今已出版261期。《信息文萃》精心选摘与主题相关的时事要闻、经典评论,将初步筛选的信息编辑整理,《信息文萃》以读者需求为中心,紧跟时代脉搏,关注时势热点,求真务实,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

新兴市场本币债券可对冲投资风险

摘录: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更新日期:2019年05月13日 14:37     类别:财经类   总浏览:3443

就投资多样化而言,理想标的不仅应该不同于投资者现有的资产,还应该是其对立面。假定现有资产组合以标准普尔500指数为主,那么新兴市场本币政府债券或许就是投资者要找的平衡资产。它们不是股票、不以美元计价、而且外国投资者持有量较小。它们与投资者现有的资产组合恰恰相反,可从多方面对冲资产组合的风险。

每一本金融教科书都会告诫投资者,别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但投资多样化不止这么简单。理想的多样化标的不仅应该不同于你拥有的资产,还应该是其对立面。

假定你的投资以美国股票的标准普尔500指数为主,那么你去哪里寻找它的对立面作为平衡?新兴市场本币政府债券或许就是你要找的。它们不是股票、不以美元计价、而且外国投资者持有量较小。它们与你现有的资产组合恰恰相反。

投资于新兴市场可以带来更多机遇。一般情况下,新兴市场GDP增速高于发达市场,而且得益于现有技术的空间大于发达市场。新兴市场的经济周期也不同于发达市场。新兴市场有一系列风险资产可供选择。谨慎的投资者青睐硬通货债券,这是政府或企业发行的美元计价资产。

投资者还有风险更高的选择。新兴市场股票具有股票的共同缺陷。股东的偿付次序排在债权人之后。此外还有汇率风险:新兴市场货币贬值也会让富国投资者蒙受损失。

本币国债更具吸引力

对愿意承担汇率风险的投资者来说,新兴市场本币国债或许更有吸引力。一般而言,国债可以对冲股市风险。而且,债券投资公司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的分析师Yacov Arnopolin指出,相比深受亚洲经济、尤其是中国供应链影响的新兴市场股票指数,新兴市场债券指数的地区因素更平衡。新兴市场债券指数的额回报率很可观。例如,摩根大通GBI-EM债券指数的收益率高达6.2%,大大高于美国国债的收益率。

这种利差可以缓冲汇率风险。押注于本币债券实质上就是押美元下跌。在理想情况下,你可以获得债券和汇率的双重收益。但即使在不利情况下,你至少可以指望债券本身的额外收益率弥补汇率损失。就此而言,一项重要因素是标的债券的计价货币是否高估。目前新兴市场货币并无明显的高估迹象;大多数大型新兴市场的实际汇率都接近或低于其10年均值。

如果通胀率高涨,情况就不同了。这种情况下,该国货币就需要贬值以保证实际汇率的稳定,从而确保出口竞争力。但事实上,近期新兴市场通胀率明显下降。资产管理公司Ashmore的分析师Jan Dehn称,新兴市场通胀率降低的部分原因在于新兴市场央行实施了通胀目标制,部分原因在于政府更加遵守财政纪律。在《经济学人》经济指标页列出的25个新兴市场中,通胀率达到两位数的只有阿根廷、埃及和土耳其三个;而大多数的通胀率都不足3%

当然,美元的命运也是一个关键因素。风险偏好的变化将令美元汇率剧烈波动。投资者担心世界经济前景时,美元往往会对大多数货币升值。然而,美联储已表示,一段时间内不愿加息。这种态度不利于美元进一步走强。

买进新兴市场本币债券就是押注于美元贬值。这或许看似荒唐。但事实上,这种债券是对典型股票资产组合的平衡,因为后者会重仓美股,因而美元风险敞开很大。另一方面,新兴市场本币债券与美国国债或德国国债等安全的富国国债也明显不同。简言之,它们和你现有的资产组合截然不同。

(摘自《经济学人》2019年4月25日)

Copyright 2017 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