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信息文萃》是一本图书馆内部发行刊物,于2000年创刊,每年出版16期,由财经、高教和读书思考三个栏目组成,每期共8个版面,包括教育类4版,财经类3版,读书思考1版。至今已出版261期。《信息文萃》精心选摘与主题相关的时事要闻、经典评论,将初步筛选的信息编辑整理,《信息文萃》以读者需求为中心,紧跟时代脉搏,关注时势热点,求真务实,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

关税牌还能打多久?外媒称参院考虑立法限制总统权力

摘录: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02日 16:13     类别:财经类   总浏览:3597

新媒称,美国参议院考虑限制特朗普以国家安全为由加征关税的单方面权力,这将给美国总统的贸易行动带来越来越大的压力。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6月27日报道,彭博社引述负责贸易政策的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奥林·哈奇6月26日的讲话说,他计划推动立法,解决委员会成员对特朗普关税措施的担忧。

哈奇:“我确实计划在委员会推动一些关税立法。”他补充说,重点将放在特朗普今年对美国盟友征收钢铝关税所采用的232条款。

报道称,在美国商务部完成对进口汽车和汽车零部件的国家安全风险调查后,特朗普也威胁要对这些产品征收关税。

报道称,哈奇长期以来反对关税措施,尤其是使用232条款,这是1960年代的贸易法规,它赋予总统绕过国会作出关税决定的广泛权力。多位共和党人已经对特朗普的关税措施表示担忧,并试图限制他的权力。

报道称,在上周与商务部长罗斯的听证会上,哈奇指出,“我看不出对这些行业造成的损害如何会促进我们的国家安全。”

他说:“钢铝关税的教训显而易见:这些关税不会促进美国国家安全。”

财政委员会女发言人表示,哈奇并不排除寻求就232条款立法,他将继续与委员会成员讨论最佳路径。但她也表示,尚未作出最终决定。

《联合早报》6月27日还报道称,美国270多家全国和地方性商业组织26日发表联名信,呼吁国会通过立法限制总统基于国家安全理由征收关税的权力。

报道称,根据美国《1962年贸易扩展法》第232条款,美国政府有权对进口产品是否损害美国国家安全启动调查。此前特朗普政府曾根据这一条款对进口钢铝产品加征关税,并对进口汽车及零配件启动“232调查”,遭到美国国内以及国际社会的广泛反对。欧盟、加拿大、墨西哥等经济体都已宣布相关反制措施。

报道称,美国商界和农业界对总统无限制使用232条款征收关税并可能导致国家利益受损深感担忧。他们指出,钢铝关税的实施将导致美国最大贸易伙伴和最密切盟友对美国采取报复性关税,给美国造成严重负面经济影响。此外,美国威胁对所有进口汽车及零配件加征关税也将给美国经济造成巨大伤害。

这些商业组织强调,美国宪法赋予了国会管理外贸和征收关税的权力,国会曾通过《1962年贸易扩展法》授权总统为维护国家安全征收关税,但当前形势凸显国会应确保这项权力的使用符合整体国家利益。

报道称,签署联名信的美国商业组织包括美国商会、商业圆桌会议、全国对外贸易理事会、美国进出口商协会、全球汽车制造商协会、美国石油业协会等。


(摘自《参考消息》2018年6月28日)

Copyright 2017 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