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信息文萃》是一本图书馆内部发行刊物,于2000年创刊,每年出版16期,由财经、高教和读书思考三个栏目组成,每期共8个版面,包括教育类4版,财经类3版,读书思考1版。至今已出版261期。《信息文萃》精心选摘与主题相关的时事要闻、经典评论,将初步筛选的信息编辑整理,《信息文萃》以读者需求为中心,紧跟时代脉搏,关注时势热点,求真务实,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

构建高校新闻舆论引导场

摘录: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11日 14:19     类别:教育类   总浏览:3167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互联网上的舆论斗争日趋激烈。一些人利用丰富便捷的资讯渠道,或发布虚假信息,或故意造谣,或放干扰弹,叫板主流舆论场,歪曲事实,干扰视听。大学生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构建的非常时期,如果高校不及时澄清谬误,不对舆论场进行良性引导,就会让错误的意识形态占据先机,势必会影响大学生的成长成才。

如何营造“澄清谬误、明辨是非”的高校新闻舆论引导场?

守好高校新闻舆论阵地是基石。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新闻舆论阵地没有真空,正确的思想舆论不去占领,必然被各种错误的思想舆论占领。当今时代,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我们要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在舆论斗争“短兵相接”的地方,旗帜鲜明地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占领舆论高地,不断拓展媒体阵地,把中央的“天线”接入高校的“地气”中。

坚持正确新闻舆论导向是关键。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于国如此,于高校更是如此随着新闻和舆论之间的交集不断扩大,高校新闻舆论工作者必须旗帜鲜明地宣传党的政策主张、传播主流价值观,对于那些否定社会主义制度和党的领导、解构崇高、虚构历史等错误观点要采取“零容忍”的态度,激浊扬清,凝聚共识。

勇担新闻舆论工作者的使命是核心。在任何一个历史阶段,主流舆论与负面声音的较量,一刻也不会停止。新闻舆论战线始终处于真理与谬误、是与非交锋最前端,是辨别、防范、反击谬误的“桥头堡”“防火墙”“排头兵”。党把这一重要使命赋予新闻舆论工作者,皆因新闻舆论工作者是“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创新新闻舆论工作方式方法是重点。高校新闻舆论工作者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首先,高校宣传内容要有“新”形象。校园每天都发生着新的故事,报道内容平易近人,校园媒体的粉丝自然会多起来,宣传才更有生命力和影响力。其次,高校宣传话语要有“新”光芒。不断完善与创新高校话语体系,对新事物、新知识、新舆论从角度、广度、深度等方面作创新解读。最后,高校宣传媒体要有“新”平台。面对互联网时代纷繁复杂的舆论传播格局,高校宣传要努力构架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立交桥,主动整合校园媒介资源和新闻生产要素。

(摘自《中国教育报》 2019年03月25日)

Copyright 2017 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