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 首页 > 金融学 > 学科文献 > 著作导读

《银行业的未来》

来源:    点击数:9113    更新时间:2006年04月13日 08:00

作者:亨利•英格勒(Herry Engler)詹姆斯•埃森格(James Essinger)

出版社:中国金融出版社

ISBN:7504936383

全球银行业正在经历一场大变革,各国银行经营管理人员以全新的理念及国际化的视角,重新认识现代商业银行经营与发展的基本趋势以及本国银行业面临的主要挑战,积极寻求适合本国商业银行发展的有效途径。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的《银行业的未来》一书正是这种思想的结晶,代表着国际银行业的主流思潮与最新探索,对于正处在对外开放不断扩大、金融改革进程不断加快和入世压力日益增强的我国银行业,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
    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为该书写了序言,使这本以西方金融界领军人物对银行业未来的独特见解又增加了东方人的思想,看起来恰恰是《银行业的未来》一书的精彩导读。
    马蔚华行长在《银行业的未来》一书的序言中讲到,全球银行业呈现出四大发展趋势。第一是综合化经营趋势。20世纪60、70年代以来,由于经济发展的需要,国外银行业通过各种形式的金融创新冲破了分业经营的限制,逐步向综合化方向发展,最终以美国 1999年《金融服务现代化法案》的出台为标志,使综合化经营成为现代商业银行发展的基本趋势。第二是信息化生存趋势。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及其在金融领域的广泛应用,银行业的竞争态势与经营模式都发生巨大的变化,并凸现“只有信息化,现代商业银行才能生存”的发展趋势。第三是资本化运作趋势。近几十年来,工业化国家金融体系的一个重要变化是,资本市场已经取代商业银行成为金融体系的核心。在这样的转变过程中,商业银行的功能也发生了重要变化,由单纯的融资中介向综合性服务机构转变,并已经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商业银行经营的资本化运作趋势越来越显著。第四是国际化发展的趋势。第二次世界大战战以后,国际贸易扩大、国际资本加速流动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带动商业银行在全球范围内扩张网络,在全球范围内为客户提供各种金融业务,逃避来自母国政府的管制,分散国家(或地区)风险和外汇风险,获取比国内市场更高的银行利润,成为真正意义上全球性的银行。
    面对这样的发展趋势,我国商业银行都面临着监管要求的挑战、同业竞争的挑战、环境变化的挑战、金融创新的挑战、管理滞后的挑战。因此,我国商业银行要跟上全球银行业发展变化的步伐,必须高度重视并有效解决当前所面临的各种问题,坚持科学的发展观,以提升管理为中心,不断优化银行外部经营环境,积极推进银行国际化发展。
    去阅读《银行业的未来》一书吧!全球银行业呈现出的四大发展趋势,中国银行业面临的五大挑战及现代化变革的基本思路,将使人们了解到汇丰控股董事会主席、国际清算银行总经理、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主席、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副主席、纽约证券交易所主席等等全球顶级金融机构领导人对银行业的未来的独特见解。

金融学录入:admin          责任编辑:dong

分享

Copyright 2017 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