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图书馆首页
-

例:1990-2000

中储粮托底保东北玉米收储安全

时间:2013年03月21日 08:00

玉米用粮企业需求不强、玉米贸易购销不旺,中储粮黑龙江、吉林分公司切实发挥国家粮食调控主力军作用,贯彻国家发改委、中储粮总公司进一步加大东北玉米收购力度的要求,两地临储玉米收购库点敞开收购、应收尽收,托底农户手中的玉米余粮,确保不出现大面积坏粮。   据介绍,自2012年秋粮上市以来,中储粮黑龙江分公司已收购政策性粮935万吨,其中临储玉米550万吨。从当前市场和农民余粮情况看,该省农户手中尚有待售玉米700万吨左右,且水分较高,余粮玉米收购形势依然严峻。   面对这种情况,中储粮黑龙江分公司积极发挥国家临储玉米收购“托底”作用,以保护农民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玉米既不能坏到农民手中,也不能坏到收储企业手中,一方面积极引导农民自行晾晒、降水,防止坏粮和提高收益,一方面充分挖掘各种有效资源,除了积极利用社会烘干能力之外,还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边收购、边烘干、边集并,尽全力收购、烘干和固定型态,确保玉米收储安全。   在另一个东北玉米主产省吉林,该省的临储玉米收购工作也已全面铺开。3月初,中储粮吉林分公司组成4个调研工作组,采取包片指导的方式,深入辖区直属企业,对各地市场余粮、粮食质量、市场价格、农民售粮心理预期、深加工等多元主体收购情况进行了全面调研。   3月9日,中储粮吉林分公司就农户玉米余粮收购召开视频会议,详细安排部署了临储玉米收购工作,要求下属库点充分估计收购形势,做好工作预案,确保所有临储玉米收购库点能够及时开库收购,避免出现农民“卖粮难”问题,同时加强对重点地区的监测和跟踪指导,确保国家政策落实到位,确保收购工作有序进行,确保不出现大面积坏粮。   3月13日,中储粮黑龙江分公司副总经理谷玉有告诉记者,该公司组建的8个玉米余粮收购督导组,已进驻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绥化等玉米收储压力较大的地区。   据记者了解,除了在收购上严格执行临储政策、敞开收购之外,中储粮黑龙江分公司还在收购上做出延伸服务。对手中余粮量大的种粮大户提供特殊服务,实行上门收购,降低交售成本;对农户交售的质量不合格玉米,通过价格协商转变为贸易性质的收购,帮助农户规避坏粮、减少损失。

Copyright 2017 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