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图书馆首页
-

例:1990-2000

新疆兵团青贮玉米收割忙

时间:2023年09月04日 15:31

 

眼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2254万亩青贮玉米陆续进入成熟期。连日来,225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同心结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积极组织人力、机械,开展青贮玉米收割,田间地头呈现出一片繁忙的丰收景象。

记者走进225团成片高效节水灌溉青贮玉米地看到,一台台收割机正在田间来回穿梭,伴随着机械轰鸣声,一棵棵玉米连茎带穗被卷入收割机,秸秆被粉碎、传送到运输车厢内,一辆辆装满青贮玉米饲草的运输车接连不断,满载而归。

“我今年种了300多亩青贮玉米,预计每亩产量在34吨左右,每吨450元。”225团种植户麦麦提艾萨·胡加西木说。

青贮玉米产量高,营养丰富,种植青贮玉米不仅可增加农民的种植效益,更为粮食转化找到一个有效途径,还有利于畜产品增产,大大降低饲料成本,提高养殖业的经济效益。

近年来,225团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以带动群众增收为核心,积极探索新的种养模式。以整体推进的方式,化小块地为大块条田,实行连片种植青贮玉米。

同时,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方式,以大型养殖企业为龙头、农业公司为收贮企业、种草养畜为基础,形成全产业链。

为保证农民的销售利益,调动他们种植青贮玉米的积极性,合作社和企业签订青贮玉米收购协议,推行“订单种植”模式,每吨450元,既保障了企业的饲料供应,又提高了农户种植收益。

今年,225团青贮玉米从播种到收割,全程采用机械化作业、规模化种植、产业化经营。收割期间,每天出动5台青贮收割机,40余台运输车辆,预计10月完成收割工作。

           (中国新闻网 2023-09-04

Copyright 2017 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