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图书馆首页
-

例:1990-2000

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粮食安全遭到威胁

时间:2023年08月21日 14:49

 

近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办事处自然资源部官员博·达曼(Beau Damen)表示,全球粮食安全正处于一个“拐点”。大米的短缺以及米价的飙升重创了全球最脆弱的群体。

据美联社821日报道,由于俄罗斯在717日终止了黑海谷物倡议,再加上厄尔尼诺现象的出现造成大米减产,全球粮食安全已遭到威胁。目前,全球大米价格不断上涨,越南的大米出口价格飙升至15年来的最高点,一些贫穷国家中的弱势群体正因此面临巨大的风险。

然而,为了控制本国国内物价,全球最大大米出口国印度于7月宣称,将禁止部分大米出口,此举给全球所需的大米总量留下约1040万吨的巨大缺口,约占全球大米总出口量的五分之一。此外,阿联酋也已暂停大米出口,以维持国内库存。

值得注意的是,在印度实施大米出口限制措施之前,世界各国就已经在大量购买囤积大米,以预防厄尔尼诺现象可能造成的大米供应紧张和价格飙升。有科学家表示,气候变化正在使厄尔尼诺现象变得更强,预计当前发生的厄尔尼诺现象的规模将扩大,其影响将波及全球。

据悉,亚洲国家种植的大米约占全球总量的90%,但目前亚洲国家的大米生产也举步维艰。台风“杜苏芮”袭击了菲律宾北部的稻米产区,导致当地价值32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3亿元)的稻米作物受损,这约占该国稻米年产量的22%

印度粮食政策专家德文德·夏尔马Devinder Sharma)表示,正是在此类不稳定天气的影响下,印度实施了限制大米出口的措施,不稳定的季风和厄尔尼诺现象意味着印度需要颁布部分禁令来阻止当地粮食价格上涨。

作为全球另一个主要大米出口国,越南今年的大米年产量预计将略高于去年。随着该国大米的出口价格创下15年以来的新高,越南希望抓住这次机会,在保持国内大米价格稳定的同时,促进本土大米的出口。据了解,目前菲律宾已在与越南进行谈判,试图以较低的价格从该国进口大米。

(齐鲁晚报网  2023-08-21


Copyright 2017 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