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图书馆首页
-

例:1990-2000

中国上半年粮食进口激增 今年料用光玉米小麦进口配额

时间:2020年07月27日 15:12

据外电7月24日消息,交易商和分析师本周表示,2020年上半年中国谷物进口步伐加快,可能有史以来首次用光玉米和小麦进口配额。

中国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市场。

7月23日公布的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6月中国进口玉米366万吨,占720万吨年度进口配额的51%。

数据亦显示,1-6月小麦进口量为335万吨,占全年小麦进口配额964万吨的35%。

依据2019年9月国家发改委公布的信息,2020年粮食进口配额及分配同上年无变化。

2020 年粮食进口关税配额总量为:小麦(包括其粉、粒)963.6万吨,其中90%为国营贸易配额;玉米(包括其粉、粒)720万吨,其中60%为国营贸易配额;大米(包括其粉、粒)532万吨,其中长粒米266万吨、中短粒米266 万吨,50%为国营贸易配额。

其中,分配给企业的国营贸易配额,须通过国营贸易企业代理进口,在当年8月15日前未签订进口合同的,企业可以委托有贸易权的任何企业进口,有贸易权的企业可以自行进口。去年,中国玉米的进口配额使用为67%,小麦进口配额仅用了三分之一。

一位了解中国农产品采购的消息人士称:“进口激增使得中国将首次用光今年玉米和小麦配额的预期升温。”

“市场预期今年中国将进口接近1,000万吨玉米,”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称。“主要是为了履行与美国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最近几周,中国扩大了对美国农产品的进口,包括订购2019/20和2020/21作物年度交付的玉米。

此前,由于国内供应收紧且库存下滑,导致国内玉米价格走高。

两位中国粮食交易商称,近期进口商亦积极从美国和澳大利亚进口小麦。

一家国营企业的交易员称:“中国今年小麦进口配额被全部用掉的几率很高。”

中国对进口早已完全放开,对三大主粮进口仍实行配额管制。配额内实施1%低关税,配额外关税为65%。
                                     


Copyright 2017 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