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图书馆首页
-

例:1990-2000

到2022年全国将确保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

时间:2018年10月26日 14:51

全国农田建设工作现场会25日在江西南昌召开。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在会上表示,要落实好中央机构改革关于农田建设管理职能调整与转变的要求,通过加快理顺农田建设工作体制机制,集中力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到2022年,将在全国确保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

余欣荣说,深入推进农田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大力建设高标准农田,是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和效率,确保“中国饭碗”装“中国粮食”的重要举措。2011年至2017年,全国已建设高标准农田约5.6亿亩,耕地质量大约提升一到两个等级,粮食产能大约提高10%至20%,为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当前,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仍然是影响农业稳定发展和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制约因素。特别是今年以来,极端天气和灾害给农业生产造成严重影响,暴露出我国农业基础设施薄弱、抵御自然灾害能力脆弱的短板。

国务院机构改革后,农业农村部新设农田建设管理司,履行农田建设和耕地质量管理等职责,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加强了党对“三农”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将切实改变过去农田建设分散管理的局面,有利于更加集中力量开展农田建设。

余欣荣表示,农业农村部将统一下达农田建设任务清单,推动从中央预算源头上对原有农田建设项目和资金进行整合,设立农田建设专项,增强农田建设工作合力。积极指导各地加快理顺农田建设管理体制机制,统一建设内容和要求,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下一步,优先将划入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的耕地建成高标准农田,优先安排干部群众积极性高、地方投入能力强、工作基础好的地区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优先支持贫困地区建设高标准农田。


Copyright 2017 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