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信息文萃》是一本图书馆内部发行刊物,于2000年创刊,每年出版16期,由财经、高教和读书思考三个栏目组成,每期共8个版面,包括教育类4版,财经类3版,读书思考1版。至今已出版261期。《信息文萃》精心选摘与主题相关的时事要闻、经典评论,将初步筛选的信息编辑整理,《信息文萃》以读者需求为中心,紧跟时代脉搏,关注时势热点,求真务实,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

华中师范大学邀请学生参加校领导午餐

摘录: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15日 11:40     类别:教育类   总浏览:2514

   华中师范大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与学生们围坐在椭圆形的会议桌前共进午餐。受邀的都是新生,共有2151名学生报名,最终选出16名本科生,3名研究生和1名留学生。午餐会还用微博在学生食堂的大屏幕上直播。
   “我最爱吃川味卤肉饭,可卖这个菜的窗口前永远排着长队?”一个女生刚拿起筷子就向着校长“吐槽”。
   “请后勤集团负责人说一下怎么办。”党委书记马敏把问题交给相关负责人。“我们回去就在那个食堂加派做饭师傅,让这个队不再排那么长。”后勤部门给了痛快话。
   “我们文科生为什么要学高数?我们都觉得很难,有时候上课跟不上,可是老师总是讲得很快,我们还没反应过来,一个题目可能已经讲完了。”信息与新闻传播学院的新生杨帆抱怨。
   校长杨宗凯说,让文科生学高等数学是有教育学依据的,但大量的高数课程也使得数学院的师资很紧张,教务部门会与相关学院和老师沟通,适当放缓教学进度,注意学生的消化吸收。
   为了在会上提出有针对性的问题,学生代表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教育学院2012级潘雯雯还专门做了《更美的桂子山——关于学生意见的问卷》的调查。她发了100份问卷,回收了97份。问卷有11个问题,潘雯雯都作了统计和分析。参加午餐会时,她把问卷和结果分析带到了现场。
   学生们轮番提出意见,小到某宿舍楼的洗衣机坏了没人修,大到学校未来的建设规划。校领导一边解释,一边把问题交给各部门负责人,直到答复满意。
   很多学生边吃午餐边看直播边发微博,向校领导发问。不到两个小时,有关“午餐会”的微博就有近200条,浏览和转发上万余次。
   “校领导午餐会的创意产生于去年9月,一年多来,几次午餐会共收到学生意见、建议200多条,其中有1/4已经处理,剩下的正在进行解释说明和处理中。


(摘自《人民日报》2012年12月5日)

Copyright 2017 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