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信息文萃》是一本图书馆内部发行刊物,于2000年创刊,每年出版16期,由财经、高教和读书思考三个栏目组成,每期共8个版面,包括教育类4版,财经类3版,读书思考1版。至今已出版261期。《信息文萃》精心选摘与主题相关的时事要闻、经典评论,将初步筛选的信息编辑整理,《信息文萃》以读者需求为中心,紧跟时代脉搏,关注时势热点,求真务实,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

南理工学生研制出飞檐走壁机器人

摘录: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15日 11:34     类别:教育类   总浏览:2367

   一个长宽都在20厘米左右的“丑”家伙在二桥拉索的高塔上、桥墩间慢慢爬行,等它“爬”完,一份清晰、精准的影像资料已经传到了技术人员手中的仪器上。这个能为桥梁准确把脉的“桥梁检测爬壁机器人”由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大三学生王倩舒等三人参与研制。日前,在由教育部、科技部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上,这个小家伙收获了本届年会两项最高荣誉,一个是由专家组评选的“创新项目奖”和由全体参会学生投票评选的“我最喜爱的项目奖”。这也是全国首台“桥梁检测爬壁机器人”。
   这个“桥梁检测爬壁机器人”虽然体重不到1.5公斤,但功能一点不少。它具有密封吸附装置、移动机构、通讯控制和病害检测4个子系统。其中密封吸附是关键技术,通过地面遥控装置发送的指令,小家伙内的离心泵体高速旋转,排出密封腔的气体,外界的大气压强大于密封腔内压强后就让它能紧紧压在桥梁壁面上;移动系统就是让小家伙可以灵活的走走停停的4个轮子;通讯控制则是让小家伙能“听懂”技术人员指令并及时做出相应的反应,成为训练有素的“工程兵”。小家伙的“触角”,就是病害检测系统,让它能时刻注视搜寻着桥梁上任何有潜在危险的地方,并通过无线网络将检测图像传输至地面,给工作人员提供了第一手的资料。
   桥梁爬壁机器人指导老师,南理工计算机学院刘永副教授介绍说,在我国,桥梁安全日益受到重视。桥梁常常会出现一些破损、裂纹、老化等病害,这些外观病害检查传统都采用人工方法。这样不仅费时费力,而且也增加了检查人员的人身安全隐患。这个小机器人,可灵活进入狭小的空间,准确获得桥梁的各项数据,避免更多“桥脆脆”事件的发生。


(摘自《网易新闻》2012年12月3日)

Copyright 2017 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