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信息文萃》是一本图书馆内部发行刊物,于2000年创刊,每年出版16期,由财经、高教和读书思考三个栏目组成,每期共8个版面,包括教育类4版,财经类3版,读书思考1版。至今已出版261期。《信息文萃》精心选摘与主题相关的时事要闻、经典评论,将初步筛选的信息编辑整理,《信息文萃》以读者需求为中心,紧跟时代脉搏,关注时势热点,求真务实,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

高校媒体齐聚苏城举办“圆桌会议”

摘录: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15日 11:32     类别:教育类   总浏览:2365

   来自苏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河海大学等20所省内高校的22家校园媒体代表齐聚苏州大学文正学院。就网络时代背景下如何提升校媒影响力召开专题“圆桌会议”,希望“以纸为媒”为校园注入“正能量”。 
   网络媒体因其信息量大、传播速度快而让传统的纸质媒体相形见绌,从而使许多校园报纸的“忠实读者”纷纷流失。随着智能手机、微博等媒体的出现和盛行,只要愿意,每位同学都可以创办一家“自媒体”并自主“发布新闻”。作为校园媒体,不能“闭门造车”,而应该“走到现场”。更有“嗅觉敏锐”的校媒则受到“地铁报”发行方式启示,将报纸覆盖到教师休息室、教室以及食堂等师生便于取阅的地方。
   苏州大学文正学院《翠文报》顺应网络化浪潮,重视网络平台的运作,并与纸质媒体同步发展。该报以“人人网”为主阵地,配合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同时运作。主编盛峥介绍,作为半月刊,纸媒在时效性上难以取胜,运用网络媒体是大势所趋。“校园活动丰富,新闻信息量大,仅依靠报纸发行是远远不够的。”该报通过制定新闻采编机制,将当天的新闻报道即时采写及时发布到人人网上,以拓宽受众群体。“网络平台也是一个发现和收集新闻线索的全新领域。”很多校园内的师生都会将身边事情的动态发布到人人网、新浪微博上,通过网络的运作,可以在第一时间捕捉到有新闻价值且贴近校园“民生”的热点事件。
   在 “圆桌会议”上,参会的校媒代表互换刊物,分享成功经验,探讨存在问题,寻求解决之道。资深媒体从业人员、《中国青年报》上海记者站站长周凯以《校园媒体如何打造影响力》为题从专业角度给大家传道解惑,为校媒的发展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


(摘自《江苏高等教育网》2012年12月5日)

Copyright 2017 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