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信息文萃》是一本图书馆内部发行刊物,于2000年创刊,每年出版16期,由财经、高教和读书思考三个栏目组成,每期共8个版面,包括教育类4版,财经类3版,读书思考1版。至今已出版261期。《信息文萃》精心选摘与主题相关的时事要闻、经典评论,将初步筛选的信息编辑整理,《信息文萃》以读者需求为中心,紧跟时代脉搏,关注时势热点,求真务实,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

二十七个职称系列的改革指导意见近日全部出台

摘录: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04日 14:52     类别:教育类   总浏览:3396

“弟子三千,不如论文一篇。”
曾经,人们用这句话形容高校教师评职称的境况。只专注于教学的教师,如果没有论文专著,在职称评定上就毫无优势。
如今,这一现象在逐步扭转。南京林业大学的蒋华松等一批在讲台上大放异彩的高校教师,虽没有一篇论文,依然获评教授。“新的评定导向,为我们一线教师站稳讲台解除了后顾之忧。”蒋华松欣喜地说。
蒋华松的欣喜,来源于5年来相关政策的整体推进。
27个职称系列改革意见全部出台
9月3日,人社部公布消息,《关于深化实验技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于近日印发,学校和科研机构的实验技术人才今后评职称将不作论文、专利数量的硬性要求。
在职称系列改革的历程中,这是一个标志性事件——至此,《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教育部关于深化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教育部关于深化高等学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等27个职称系列的改革指导意见全部出台,我国职称制度改革重点任务已完成。
“相关改革聚焦高校教师职称评审中的难点痛点问题,靶向发力、精准施策,对进一步完善教师评价机制,激励广大高校教师永葆立德树人初心使命,全面推进新时代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曹卫东说。
不再“一把尺子量到底”
标准是人才发展的风向标,评价一个人才,就是树立一个标杆。
“完善评价标准,科学客观公正评价专业技术人才”,本次职称改革回应社会关切,对多年沉疴开出猛药,坚持“破四唯”和“立新标”并举,从“重数量”向“重质量”转变,着重解决评价标准简单量化、“一刀切”等问题,充分发挥人才评价的“指挥棒”作用。
改革之后,人才不再“一把尺子量到底”。以高校为例,将教师分为教学科研并重型、教学为主型、科研为主型、创新创业型等多种类型,开通相应的单独分类评审、分类晋升通道,其中教学为主型对论文不作硬性要求。越来越多的“蒋华松”,开始得到职称评定的肯定。
“谁用人、谁评价”
想用的人评不上,评上的人用不了,这一职称评价难题,曾让用人单位和人才备受困扰。
本次改革实施以来,各地将下放职称评审权作为落实“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职称评审权下放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拓展,高校、医院、科研单位、产业园区、大型企业等人才智力密集、具备专业条件的单位,都可以申请实行职称自主评审。
人社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革坚持‘谁用人、谁评价’,加大力度向用人主体下放职称评审权限。目前,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已全部下放至各类高校。”
权限下放带来便利,也带来外界的担忧。对此,人社部出台《职称评审管理暂行规定》,加强职称评审源头治理,对弄虚作假和学术不端实行“零容忍”,实施领导干部插手职称评审记录报告制度,防止利用职务之便谋取非法利益。
 (摘自《中国教育报》2021年9月23日)

Copyright 2017 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