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信息文萃》是一本图书馆内部发行刊物,于2000年创刊,每年出版16期,由财经、高教和读书思考三个栏目组成,每期共8个版面,包括教育类4版,财经类3版,读书思考1版。至今已出版261期。《信息文萃》精心选摘与主题相关的时事要闻、经典评论,将初步筛选的信息编辑整理,《信息文萃》以读者需求为中心,紧跟时代脉搏,关注时势热点,求真务实,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

多所高校进入首批“拔尖计划”2.0名单 、

摘录: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28日 09:34     类别:教育类   总浏览:3308

近日,多所高校对外宣称入选首批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9月10日,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在内的高校均已宣布入选。 
2018年9月17日,教育部等六部门发布《关于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总体思路是建设一批国家青年英才培养基地,强化使命驱动、注重大师引领、创新学习方式、促进科教融合、深化国际合作,选拔培养一批基础学科拔尖人才,为新时代自然科学和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播撒火种,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思想高地奠定人才基础。
2019年,《关于2019年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工作的通知》下发。文件明确该年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范围是数学、物理学(含理论力学)、化学、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天文学、地理科学、大气科学、海洋科学、地球物理学、地质学、心理学、基础医学、哲学、经济学、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等17个类别,计划建设100个基地。
在目前已公布入选的高校中,上海交通大学申报的6个学科基地全部入选,为入选数量最多的高校,北京师范大学“励耘计划”的数学、心理学、地理学、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等5个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入选,其他高校已公布的入选学科数量多为1~2个。
对此,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曾表示,我们要培养的拔尖人才是杰出的自然科学家、社会科学家和医学科学家。高校要把握“拔尖计划”2.0新的定位、目标、思路和模式,深入探索现代书院制等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并做到科学选才鉴才、创新教学模式、强化使命驱动。“拔尖人才培养如同‘老酒泡人参’,杰出的拔尖人才是‘浸’出来、‘养’出来、‘熏’出来、‘育’出来的,要给天才留足空间。”吴岩说。
根据《意见》,对于已经入选的基地,有关部门将推动其加强拔尖人才培养的质量管理和自我评估,建立毕业生跟踪调查机制和人才成长数据库;定期组织国内外专家学者对计划实施效果、经费使用效益等进行评估,加强质量监管,构建动态进出机制。
同时,教育部还将鼓励高校和有关专家围绕顶尖科学家成长规律、拔尖学生研究兴趣和研究能力培养、国际化培养、导师制、学生成长跟踪与评价机制等方面开展专题研究,形成一批有质量、有分量的理论与实践成果。
 
(摘自《中国科学报》2020年9月15日)

Copyright 2017 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