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信息文萃》是一本图书馆内部发行刊物,于2000年创刊,每年出版16期,由财经、高教和读书思考三个栏目组成,每期共8个版面,包括教育类4版,财经类3版,读书思考1版。至今已出版261期。《信息文萃》精心选摘与主题相关的时事要闻、经典评论,将初步筛选的信息编辑整理,《信息文萃》以读者需求为中心,紧跟时代脉搏,关注时势热点,求真务实,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

美国大学生“共同阅读计划”

摘录: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04日 15:00     类别:图情天地   总浏览:5096

Common Reading Program( 译为“共同阅读计划”或“新 生 共 同 阅 读 计 划”),是 美 国 自“one city onebook”(“一城一书”)项目后的又一个全国范围的阅读推广项目。该项目主要面向大学生,特别是大一新生,要求学生在入学前的暑假共读学校指定的图书(多数学校遴选一本书,个别学校遴选两本书),在入校后参加与共读主题相关的活动。
美国国家学者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SCHOLARS,简称 NAS)自 2010 年开始对“共同阅读计划”开展调查,每年出具一份名为《Beach Books:What Do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Want Students to Read Outside Class?》(《海滩图书:高校希望学生课外阅读什么?》)的研究报告(以下简称 NAS 阅读报告)。该系列报告覆盖了 2010-2019 年美国 732 所大学(或学院)的 4318 个共读项目,2524 种共读图书,统计分析了每年大学生的暑期共读内容,是目前最全面,也是唯一一个根据主题对图书进行分类的美国高校共读书目数据库。
美国大学生暑期共读内容分析
NAS 阅读报告统计了 2010-2019 年各个高校共读的图书,并将共读图书的主题分为主题类别(subject category)和主题思想( Theme),主题类别明确定义了书的主要内容,主题思想主要是 NAS 认为遴选委员会感兴趣的方面,每本书最多包含两个主题类别和两个
主题思想,以便更精确地描述图书的内容。
通过研究 2010-2019 年 NAS 阅读报告,我们发现共读图书经常强调政治化、实用主义,侧重于民权、种族、环保、宗教、犯罪、移民、贫穷等现实主题,电影或电视版本的书籍、漫画小说、青少年小说很流行。
从出版时间上看,共读图书超 9 成(91%)出版于 2000 年以后,超过一半(67%) 是在 2011-2017 年间出版的,只有 6% 的图书出版于 1989 年之前。David Clemens教授指出“共读书目里没有来自古典时代的东西,没有来自文艺复兴的东西,没有来自英国散文的伟大时
代或现代小说崛起的东西……”
美国大学生暑期共读内容存在的问题
John A. Kasch 认为人可以通过三种方式学习:直接观察、倾听和阅读。其中,阅读是极其重要的学习方式,对于大学生而言,阅读是大学的第一课。美国高校“共同阅读计划”作为大学教育的共同基础,应遴选好书帮助学生更好地开启大学生活。
虽然大多数美国高校成立了由校领导、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组成的共读委员会(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约克学院等一些学校的图书馆员担任共读委员会委员),负责书目遴选及相关工作,但委员会通常由行政管理人员主导,他们“没有受过文学方面的高等教育”,具有英语博士学历的不多,自身也不爱阅读。共读委员会认为经典书籍比非经典书籍更具挑战性,学生很难理解,因此不得不为了迎合学生而降低遴选标准,以阅读理解水平最差的学生作为标准来遴选图书。这种做法让学生的思想更加贫乏、局限,不能拓宽他们的智力视野。正如南卫理公会大学网站上所说,“来到大学意味着与书籍建立一种新的关系”。如果大学录取那些不喜欢阅读或无法阅读有挑战性书籍的学生,这是高等教育的宗旨和大学实际行为的根本脱节。
美国大学生暑期共读内容改进措施
1、改革共读委员会,完善图书遴选机制
NAS 阅读报告建议共读委员会主要由教授和图书馆员组成,委员自身要热爱阅读,并且要与那些博览群书的人交流;要成立由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组成的外部监督委员会;遴选最终的决选书单不要超过 5本,以便委员会成员有时间仔细阅读每一本书;图书馆员具有专业的知识背景,开展共读项目的大学都应邀请图书馆员加入共读委员会。
共读图书的遴选要注重主题多样性;选择长度、难度适中(适合大学水平),但足以拓展学生思维,有挑战性的书籍;选择文笔优美、经久不衰的经典著作;选择能培养良好学术品格的书籍;选择一本关于学校或学校所在地的书籍;选择本校教授自愿将其纳入教学大纲的书籍,借鉴一些推荐书目,如美国现代图书馆发布的 100 种最佳英文小说和 100 种最佳非小说类书目,NAS 发布的 80 种最适合美国大学生课外阅读的经典书目和美国国家艺术基金会发布的推荐书目等。
2.重视经典著作,提高图书质量
NAS 执行理事 Ashley Thorne 认为一本书相对“年轻”,并不是说它没有价值,而是不太适合成为一所学校大学 生 共 读 的 书。2010 年 暑 期 共 读 的 热 门 图书———Greg Mortenson 的《三杯茶》(2009 年出版)就被揭露有大量的编造和夸大。
经典是经过时间考验的,更有助于拓展大学生的思维。世界顶尖大学的共读项目更加注重遴选经典图书。例如:哥伦比亚大学总是指定《伊利亚特》的前六本书,宾夕法尼亚大学 2018-2019 学年选择桑顿·怀尔德的《圣路易斯·雷大桥》(1927 年出版),奥逊·威尔斯的《公民凯恩》(1941 年出版)。虽然种族、移民等主题的图书贴近当今生活的话题,有助于大学
生了解社会问题,但这些书的功能更多是唤起关注和同情,不能打磨学生的思想。
3.不要为了迎合学生而降低遴选标准
虽然有学生在上大学前没有完整地读过一本书,但 NAS 建议对待学生要像对待成年人一样。SandraStotsky 教授认为,无论教师花多少时间教授“21 世纪的技能”,如果大多数学生的阅读水平仅为五年级(或以下),国家就不可能蓬勃发展,要让学生与学术标准保持一致,而不是降低标准。
Peter Wood 教授认为:应该让学生接触伟大经典的书籍,不要担心学生接受不了,学生上大学的目的是充实自己的思想。
美国大学生暑期共读的经验
1.开展共读活动,创造共同知识体验
共读项目为学生创造了共同的知识体验,促进新生加入学校的知识社区。学生暑假期间通过参加讨论小组来“了解”他们的同学。希尔斯代尔学院每年都要求所有新生共读《尼各马可伦理学》和《国父》这两本书,这使学生有了共同的知识基础和讨论话题。学生 Dylan Strehle 称赞了这个项目,他说:“我知道我可以和任何人,我的室友、队友、前辈谈论这些书,这
真的很有帮助。”
2.围绕共读主题,开展学术活动
美国大学“共同阅读计划”不仅仅是阅读,还有很多学术活动。开学后学校还会围绕共读内容举办小组讨论、作家见面会、写作研讨会、主题晚餐、讲座、展览、电影之夜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活动周期长达一年,这些活动相互关联,有助于学生对共读主题有深入、全面的认识。例如,印第安纳大学在“一本书,一个校园”共读活动中,围绕莎翁经典著作举办了为期一年的莎士比亚庆典。
作者校园行是美国共读项目的一大特色,学校会邀请共读图书的作者到学校演讲,参加图书讨论会,这种方式为学生提供了与作者互动的机会。如,美国加州州立大学 2013 年就曾邀请共读图书《全身负担:在洛基弗拉茨核阴影下成长》的作者 Kristen Iversen 来校作演讲。
3.将共读内容与课程相结合
美国大学非常注重将课程与共读内容相结合,通过课堂讨论、论文写作等方式,激发学生深阅读与思考。如威诺纳州立大学、堪萨斯大学等学校将共读图书融入他们的课程。教师将共读图书作为课堂内容的一部分,要求学生通过撰写文章来完成课程,启发学生思考。美国约克学院的心理学、社会学、文化多样性和英语等课程都整合了共读图书,心理学教授利用共读图书《吹口哨的维瓦尔迪》的作者克劳德·斯蒂尔的儿时经历来讨论个人发展的问题。

              (摘自《大学图书情报学刊》2021年7月)

Copyright 2017 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