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信息文萃》是一本图书馆内部发行刊物,于2000年创刊,每年出版16期,由财经、高教和读书思考三个栏目组成,每期共8个版面,包括教育类4版,财经类3版,读书思考1版。至今已出版261期。《信息文萃》精心选摘与主题相关的时事要闻、经典评论,将初步筛选的信息编辑整理,《信息文萃》以读者需求为中心,紧跟时代脉搏,关注时势热点,求真务实,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

国外高校图书馆电子资源营销经验

摘录: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28日 09:42     类别:图情天地   总浏览:4085

数字图书馆是信息技术、网络技术发展的产物,近20年来,国内外高校数字图书馆建设开展得如火如荼,电子资源所占比例不断提升。与此同时,高校图书馆同样也面临着用电子资源利用率去证明其高额经费投入是否合理的压力。OCLC(Online Computer Library Center,简称OCLC)发布的《Perceptions of Libraries,2010:Context and Community》调查报告显示,大学生主要通过搜索引擎查找资料(93%),图书馆电子资源的使用比例仅占1%。Hart的研究结果表明,对图书馆电子资源缺乏了解是用户使用电子资源的最大障碍。基于此,一些学者开始探讨提高电子资源利用率的途径,营销电子资源的理念应运而生。
“营销”这一概念在国外图书馆领域正式出现大约是20世纪70年代。近年来,随着数字图书馆建设力度的不断加大,电子资源营销在业界发展迅速,并成为国外图书馆学界研究的热点。所谓电子资源营销,是指图书馆发掘用户需求,让用户了解进而利用电子资源的过程。面对数字图书馆在信息社会所面临的巨大挑战与竞争,国外高校图书馆早已开始用营销理念开展电子资源宣传推广工作,尤其对电子资源的营销方案和实践模式进行了广泛而富有成效的探索,现代营销理念指导下的高校图书馆电子资源营销理论体系和实践经验已建立起来。反观我国,受传统思想影响,国内高校图书馆长期缺乏市场意识,营销电子资源的意识相对比较薄弱,与之相关的研究也较少。
国外高校图书馆电子资源营销特征
1、重视电子资源营销
关于电子资源营销的重要性,国外学者多有论述。最早研究电子资源营销的文章发表于1994年,说明国外高校图书馆几乎在电子资源兴起的同时,就有了营销电子资源的意识。美国学者Kennedy撰写了多篇相关论文研究电子资源营销的重要性,并著有《营销图书馆电子资源》一书。Dillon指出,营销电子资源是图书馆面临的特殊的挑战,因为图书馆必须与网络上公开可用的资源竞争,图书馆需采用更有效的营销措施以使用户利用图书馆的电子资源。 Buczynski指出,信息时代的到来给图书馆带来了机遇,但图书馆的信息消费市场份额却继续下滑,图书馆必须通过有效的营销手段提高电子资源用量。Alford认为,营销电子资源是图书馆的一项重要任务,图书馆必须明白这是事业上的需要。
2、制定完备的电子资源营销方案
在开展电子资源营销活动前,制定系统完备的营销方案尤为必要。Kennedy指出,电子资源营销方案的设计非常重要,它会使图书馆明确营销目标,从而选择合适的营销策略去达到目标。同时,她还指出,完整的电子资源营销方案包括营销目标、方法、预算和评估,一个典型的营销周期包括项目描述、目前市场、SWOT分析、目标市场、营销目标、营销策略、行动计划、数据分析和营销评估9个部分。Woods提出了营销电子资源的三步法,包括了解用户需求、开展电子资源营销和营销评估。
3、电子资源营销方式多样
在电子资源营销过程中,国外高校图书馆采用的营销方式多种多样。Kennedy对1994年~2009年期间在发表的有关电子资源营销技术的24篇文献进行了分析,指出最流行的电子资源营销方式是读者培训,美国高校图书馆通常采用的营销手段有读者培训、印发传单、发送电子邮件和读者调研等。澳大利亚新英格兰大学图书馆Leong认为,有效的营销方法是多方面的,包括发送电子邮件、精心设计的网站、嵌入式指导学生(与教师合作),为有需求的学生提供优质建议。Ellis介绍了德国不来梅州立大学图书馆营销电子资源的方法,她认为,最成功的方法是直接针对大学各部门不同需求的营销。Betz提出了通过学生大使计划开展电子资源营销。近年来,国外高校图书馆在营销图书馆电子资源的方式上采用了多种新的信息技术,如乔治华盛顿大学开发了移动App营销电子资源,加拿大圣力嘉学院学者Buczynski指出通过Slashdot和RSS技术营销电子资源。此外,还有一些学者提出利用媒体共享工具,如Twitter、Facebook等营销电子资源。
4、协会参与
1997年,国际图联(IFLA)成立了管理与市场营销委员会(Management and Marketing Section),可见营销对图书馆发展的重要性。美国大学与研究图书馆协会ACRL不仅制定了《图书馆战略营销手册》,还在其网站专门开辟了营销专栏,提供美国图书馆的营销活动,包括营销战略、实践想法、案例研究等供会员学习。此外,该协会还与美国图书馆协会ALA(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合作发起了一个全新的全国性@your library®营销活动,用于强化和提升图书馆的营销意识,以使图书馆电子资源更好地被利用。@your library®活动始于2003年,目的是要大声和清楚地说出图书馆和图书馆员在21世纪的价值,旨在帮助图书馆员更好地学会营销资源,分享图书馆营销的最佳实践。
国外高校图书馆电子资源营销典型案例
1、协同营销
为了让更多馆树立营销意识,并掌握正确的营销方法,Kennedy提出了电子资源协同营销项目。该项目由Kennedy在一次大型会议上发起,为期5个月,大约100所大学图书馆加入了该项目。电子资源协同营销项目要求参与馆在同一时期内开展电子资源营销活动,并在营销结束后提交营销报告,以此分析项目的可行性。结果显示,该项目激发了高校图书馆开展电子资源营销的意识,参与馆学会了如何开展电子资源的营销计划,并能够从头到尾完成一个完整的营销活动。
2、学生参与营销
高校图书馆一般通过馆员的力量营销电子资源,而德国康涅狄格大学图书馆借助学生力量营销电子资源的做法同样值得借鉴。在开展电子资源营销活动前,该馆对电子资源的利用现状进行了评估,并制定了一项完备的电子资源营销计划——学生大使计划(Student Ambassador Program,SAm),即利用招募的研究生大使营销电子资源,该计划以Scopus数据库为营销对象,为期5个月。结果显示,5个月内,Scopus数据库的访问量翻了一倍。
3 针对部门营销
为更好地营销电子资源,德国不来梅州立大学图书馆尝试了多种电子资源营销方式,并对不同营销方式的效果进行了评估。结果显示,最成功的电子资源营销方法是直接针对学院部门或课题组的营销,而在馆内组织的电子资源营销参与者较少,效果一般。针对部门的营销要求馆员主动深入学院或课题组调研用户需求,收集整理用户感兴趣的电子资源,然后精心准备汇报内容,深入学院部门或课题组开展电子资源营销工作。实践证明,这种电子资源营销方式更具针对性,深受用户好评。
4 网络营销
2015年秋天,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图书馆的两名馆员发起了一个电子资源营销项目,旨在加强图书馆电子资源可见性,提高电子资源利用率。该项目背后的推动力来自图书馆制定的电子资源营销战略计划,该计划要求在5年期间(2014年~2018年)电子资源使用总量增加10%。其营销方法为:改版图书馆主页,重新设计与电子资源有关栏目。在设计网站时通过一些软件为特定数据库创建视觉信息图,然后将其作为“精选资源”发布在图书馆“特色服务”栏目中。经过实践,纳入营销计划的7个数据库中有6个数据库的使用量显著增加。
 
(摘自《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20年第10期)

Copyright 2017 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