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信息文萃》是一本图书馆内部发行刊物,于2000年创刊,每年出版16期,由财经、高教和读书思考三个栏目组成,每期共8个版面,包括教育类4版,财经类3版,读书思考1版。至今已出版261期。《信息文萃》精心选摘与主题相关的时事要闻、经典评论,将初步筛选的信息编辑整理,《信息文萃》以读者需求为中心,紧跟时代脉搏,关注时势热点,求真务实,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

匠和人,都往命里去

摘录: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11日 14:47     类别:图情天地   总浏览:3950

《匠人》讲述了作者申赋渔的家乡——申村中一个个手工艺匠人及其家族的命运故事,有花匠、雕匠、铁匠、裁衣……从这些故事中,展现了苏北一个几万人大村的乡土、生活变迁,追忆了作者失落的故乡。申村的兴亡衰落,既是时代变迁,也是人世间的因缘际遇,令人叹息,深觉悲凉。

一幅失落的乡土中国缩影

一条流淌着近600年往事的时光之河

瓦匠、篾匠、豆腐匠、扎灯匠、木匠、剃头匠、修锅匠

雕匠、花匠、铁匠、杂匠、裁衣、教书匠、秤匠、织布匠

正在凋零的乡村,渐渐失传的手工艺,可他们的命运传奇还没有被遗忘

“他们来了,又走了,什么痕迹都没留下。

他们原是从古至今代代延续的一环,这个环,到今天,就断了。

他们不在了,我的故乡也就真正没有了,我将真正成为流浪在城市里的孤儿。

据说,一个人失明的时间长了,就会忘记他所见过的一切

写下他们,是怕有一天,我会完全忘掉故乡的样子。” ——申赋渔

《匠人》讲述了作者申赋渔的家乡——申村中一个个手工艺匠人及其家族的命运故事。写匠人的故事,写时代和故土的变更。反而是真正的手艺,被放到了无关紧要的位置。终于感觉是本末正了回来。

土生土长的中国匠人,在他们还依靠手艺过活的时候,“匠人”可不是现在被我们开始以稀为贵的“匠人”。现在开始时髦起来的“匠人”,双手是从生活的泥泞里拔出来,通过“匠”去逾越现实,“匠”是他们和世界对话的方式,它有超脱和离地的哲学承载。到最后,人也成了一种“道”的承载。可是《匠人》里的匠人,是特别活生生的人。

匠人靠手艺过活,手艺通鬼通神,手艺能让人和人之间互相结识,也能让自己在这养家糊口的技艺上寄存点尊严。

手艺都是因为真的被需要才能保留下来。有人买有人用,才有人学。买来的东西不需要小心翼翼,用到头了就再换一个,你这里做得好就经常来你这买,如此而已。手艺是用品,不是艺术品。经手的生活和每一次拉开椅子就能闲聊一阵的人和人之间,比做出来的东西有多好更重要

(摘自《豆瓣》201599日)

Copyright 2017 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