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信息文萃》是一本图书馆内部发行刊物,于2000年创刊,每年出版16期,由财经、高教和读书思考三个栏目组成,每期共8个版面,包括教育类4版,财经类3版,读书思考1版。至今已出版261期。《信息文萃》精心选摘与主题相关的时事要闻、经典评论,将初步筛选的信息编辑整理,《信息文萃》以读者需求为中心,紧跟时代脉搏,关注时势热点,求真务实,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

《美国秩序的根基》 美虽新邦,其命惟旧

摘录: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10日 14:52     类别:图情天地   总浏览:3974


美国秩序的根基

作者:(美)拉塞尔·柯克

译者:张大军

过去几个世纪以来,有不少大国,“其兴也勃,其亡也忽”。唯有美国是个例外。美国的持续强大,不是来自其丰富的自然资源、优越的地理环境、发达的教育和科技、强大的国防或高素质的民众,而是来自建立在正确原理之上的美国秩序。

柯克先生的《美国秩序的根基》,就是致力于揭开美国秩序的奥秘。该书首次出版于1974年,是柯克的两部主要代表作之一。就像思想与历史的导游一样,柯克先生的这一美国秩序寻根之旅,将把读者们带到四座城市:耶路撒冷、雅典、罗马和伦敦,因为今天的美国人所体验到的那种秩序,源自这四座古老城市的经验。

耶路撒冷精神

神明在历史与时间中掌权

如果有人说,华盛顿特区是美国的政治首都,大家肯定赞同。但若称耶路撒冷是美国的精神首都,一定会有很多人感到惊讶。然而,这却是一个被严重忽视的事实。美国秩序的建立,是神明的主权以及神明与其选民之间的圣约在北美的延伸。

任何一个邦国的秩序都有两个层面。一个是灵魂与信仰深处的内在秩序,也叫灵魂秩序;一个是关于政治与社会的外在秩序。内在秩序决定外在秩序。一个人的灵魂失序,他就会崩溃;如果一个政治失序,社会就会瓦解。社会政治秩序是建立在关于道德与信仰灵魂秩序之上的,后者是前者的根基。如果要想在邦国中建立秩序,人的灵魂中首先要有秩序。美国秩序背后的灵魂秩序是来自耶路撒冷。作者断言,没有以色列留下的道德遗产,就没有美国的道德秩序。可见,耶路撒冷的传统是美国秩序的关键成分。

作者发现,美国人的灵魂秩序端赖基督教。美国秩序是神明的作品,美利坚是神明的新以色列。美国秩序的根基,深深地扎在对神明的信仰之中。

雅典民主

民主实践是一个教训

说到雅典,人们可能会想到雅典民主对美国秩序的影响。但恰恰相反,柯克认为,希腊失败的政治经验提供了某些有益的负面教训。就是说,美国的秩序不是要复制雅典的民主,而要是吸取雅典民主所提供的教训。作者写道:法国大革命的大多数领袖,纵情歌颂属于古典希腊与罗马的一切。不过美国革命以及美利坚合众国初期的领袖们,在诉诸他们的古典情怀时则有所保留;雅典的盛世未超过五十年,而美国的建国者们希望找到更持久的道路。

有一位叫梭伦的雅典人,在美国建国时期影响很大。这种影响大致在两个方面:第一,他为雅典制定了一部宪法,美国的革命者也想为美国制定一部宪法,这部宪法所带有审慎与平衡以及混合政体的特质,也是美国的建国者们所追求的;第二,梭伦主动限制自己的权力,主动放弃成为独裁者的机会。这一幕也被美国的建国者在制定宪法时重演了一遍。华盛顿拒绝成为国王,制宪者们也制定了一部宪法来限制政府的权力,而这些人正是未来的执政者。

雅典文明的印记,在美国并不难以发现。作者举出的证据之一,是华盛顿的古典风格的建筑。柏拉图重观念、重灵魂、轻物质的唯心主义价值观,也深深地影响了美国人的精神气质。

罗马共和

作为混合政体的共和

在美国建国者中,最高的共识就是在美国摒弃君主制,建立共和政体。共和是美国秩序的政治标签。如果说民主起源于雅典,那么共和则起源于罗马。美国的建国者们从罗马学到了共和,并在罗马的城邦共和的基础上,在美国建立了复合共和,从而避开了城邦共和短命的覆辙。

古罗马的政治传统中,建国者们最想复制的政治实践是混合政体。这一政体的特点,是把一人统治的君主政治、少数人统治的贵族政治与多数人统治的民主政治熔为一炉。美国宪法继承并改良了古罗马的混合政体。总统职位脱胎于罗马共和中的执政官,参议院(Senate)照搬自元老院(Senatus),众议院对应于公民大会。联邦最高法院则类似于具有否决权的护民官。美国建国者们试图把凝结在这一传统的规则提炼出来,写进美国的宪法,并植入到美国秩序之中。

美国参议院、众议院两院所在的国会山(Capitol Hill)这个称呼是托马斯·杰斐逊命名的,取自于古罗马的卡皮托林山(Capitoline Hill)。该山是古罗马神话中朱庇特的神殿所在,也是古罗马政治权力中心元老院所在。以此来比喻美国的立法机关的所在,可见古罗马政治传统在当时之深入人心,也映射出当年这些开国者们深深的罗马情结。

伦敦法治

法在王上、王在法下

作为美国秩序之源的四个城市中,泰晤士河上的伦敦是最年轻的城市。

英国与美国的秩序一脉相承。伦敦从耶路撒冷、雅典和罗马吸取了其文化中最精华的部分,并将这些精华带到了希伯来先知、希腊哲学家和罗马皇帝一无所知的北美大陆。英国对美国的影响,可以从中国人熟悉的“英美传统”这个说法中窥到一斑。美国秩序继承了以个人自由、财产权、普通法、大宪章、代议制政府等为特征的盎格鲁·撒克逊自由传统,即大家常说的英美传统。美国秩序没有抛弃,而是接续了英格兰古老而丰厚的自由传统。伦敦所代表的英国对美国秩序的影响:普通法与法治、代议政府、重要性被严重低估的英语语言、自由市场经济、英国的传统、习俗、民风、观念。

作为作者列举的重要个案,以英国《自由大宪章》为节点所确立的法在王上、王在法下的法治传统,正是建立在基督教的信仰之上。英国的一切法律传统,都植根在基督教伦理之中。基督教对人类状况的理解大多经由英国传到美国,让美国的政治秩序获得了内在的统一。

美国建国后,《大宪章》从英格兰延伸到北美,构筑了盎格鲁-美利坚的自由传统。当英国的殖民者抵达北美新大陆之后,也将盎格鲁的自由传统与《大宪章》的精神带到了那里。1606年《弗吉尼亚宪章》、后来的《独立宣言》、宪法和《权利法案》,都贯穿了《大宪章》的政治理念。《独立宣言》与美国宪法再现了《大宪章》的精华。

最后,再说说本书的作者。柯克先生被誉为美国保守主义的先知与教父,是20世纪美国保守主义思想的集大成者,有美国保守主义的“精神教父”之称。在20世纪后半叶,他差不多凭一己之力在美国复兴了保守主义。他甚至走出书斋,为共和党候选人戈德华特助选。他于1918年出生于美国密歇根州一个有书香的乡村寒门,那里离底特律不远。在柯克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之际,《美国秩序的根基》得以在中国与读者见面,这真是中国读者的幸事。《美国秩序的根基》让读者有一个宝贵的机会,从最深层面认识美国秩序的根基。

(摘自《新京报》20181103日)

Copyright 2017 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