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信息文萃》是一本图书馆内部发行刊物,于2000年创刊,每年出版16期,由财经、高教和读书思考三个栏目组成,每期共8个版面,包括教育类4版,财经类3版,读书思考1版。至今已出版261期。《信息文萃》精心选摘与主题相关的时事要闻、经典评论,将初步筛选的信息编辑整理,《信息文萃》以读者需求为中心,紧跟时代脉搏,关注时势热点,求真务实,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

特朗普承诺的4万亿美元海外现金回归 还差3.3万亿

摘录: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11日 14:43     类别:财经类   总浏览:3256

美国跨国公司从外国子公司汇回的海外盈利在四季度为859亿美元,创一年最低。2018全年,美国企业共汇回海外盈利6649亿美元,呈现逐季汇回金额减少的趋势,距离特朗普税改承诺带回境的4万亿美元离岸现金还有不小差距。

在发布1月美国贸易逆差的同时,美国商务部周三也公布了四季度及2018全年的国际交易账目。

数据显示,美国跨国公司从外国子公司汇回的海外盈利在去年四季度为859亿美元,创一年最低。去年前三季度的海外现金汇回上修至5790亿美元,其中三季度汇回1007亿美元。

这表明,2018全年,美国企业共汇回海外盈利6649亿美元,而且呈现逐季汇回金额减少的趋势。分析普遍指出,这距离特朗普税改承诺带回境的4万亿美元离岸现金还有不小差距(3.3万亿)。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自特朗普税改从20181月正式生效以来,美国企业汇回的离岸利润确实有了惊人增长,2017全年的总额为1551亿美元,等于2018年较上一年的汇回额翻了四倍。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去年8月表示,预计会有至少4万亿美元的企业海外盈利因税改生效而被汇回美国,这一数值甚至接近5万亿美元,将促进国内就业和商业投资。

不过彭博社援引宾夕法尼亚大学学者Jennifer Blouin的研究称,尽管有特朗普税改这一利好的背景,美国企业不太可能将所有的离岸利润都汇回美国。截至2016年,仅有54%的企业离岸盈利是现金形式持有,另外46%的持有形式是非流动性资产,不变卖就很难带回美国。

里士满大学和加州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在2018年的研究指出,声称海外利润汇回后用来提振工资和在美投资,有些言过其实。如果企业可以相对容易地接触到信用市场,那么政策改变对雇佣和投资决定影响相对较小。

这一结论也得到了美联储去年一项研究的证实。据财经媒体CNBC去年9月中旬报道,美联储统计的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美国企业汇回了约3000亿美元的离岸现金,占海外现金持有总量的30%(共1万亿美元),但大部分汇回利润都被用来回购本企业的上市股份了。

研究称,在美国前15名离岸现金的持有企业中,有550亿美元汇回后用来股票回购,较上一季度(2017年第四季度)的回购额230亿美元翻倍。此前还有机构认为,美国企业持有的离岸现金为2.5万亿美元,远远高于美联储的预估值。

高盛经济学家曾预计,2018年美国企业的股票回购总额超过1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今年有望进一步打破纪录。花旗银行在3月初发现,标普500成分股企业去年至少回购了8000亿美元的自家股份,首次超过了新投资或升级设备等的资本支出金额(略高于7000亿美元)。

斯坦福大学的会计学教授Lisa De Simone指出,由于存在美国共和党税改在未来几年被民主党修改的不确定性,令美国企业很难决定马上改变已有的运营方式。尽管有美国税改利好的加持,企业汇回海外盈利的速度将继续较为谨慎,也代表离特朗普承诺的4万亿美元金额差距较大。

据中国商务部20179月的国别贸易投资环境信息半月刊分析,特朗普税改的四大目标是:简化税法、降低公司税、为中产阶级减税、鼓励美国企业将囤积在海外的利润汇回国内。

华尔街见闻的深度分析文章也称,自20181月以来,特朗普政府实施了1.5万亿美元的税改法案,是自里根时代以来的最大规模税改:

其中,对跨国公司汇回海外利润一次性征收的税率由35%调降至15.5%(现金)和8%(非流动资产),并采取属地税收原则,即美国企业的海外利润只需要在利润产生国家缴税,不需要向美国政府缴税;对设备投资进行一次性费用化处理,允许企业除了不动产之外的投资当年就可在公司所得税前全额扣除(直至2023年,此后费用化比率逐步降低)。

数据显示,2018年减税实施后,私人投资增速见顶回落。美国非住宅固定投资支出在去年一季度见顶至11.5%,随后逐步下滑,二、三季度同比分别增长8.7%2.5%说明税改对增强企业投资意愿仅在短期内有所加速,但效果并不持久。主要分项中,设备投资增速连续三个季度下滑,说明税改中的设备投资费用化条款对企业设备投资的边际刺激作用并不明显。

减税实施后,美国从海外汇回本土的资金在去年一、二季度分别达29491695亿美元,超过之前三年的总和。同时,受海外资金回流支持,美股市场的回购规模约80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这可能说明,减税并没有转化成未来的经济增长潜力,而是被上市公司用来增派股息和加强股票回购,将收益转移给了股东。

(摘自《华尔街见闻网》20190328日)

Copyright 2017 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