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信息文萃》是一本图书馆内部发行刊物,于2000年创刊,每年出版16期,由财经、高教和读书思考三个栏目组成,每期共8个版面,包括教育类4版,财经类3版,读书思考1版。至今已出版261期。《信息文萃》精心选摘与主题相关的时事要闻、经典评论,将初步筛选的信息编辑整理,《信息文萃》以读者需求为中心,紧跟时代脉搏,关注时势热点,求真务实,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

科技巨头回归A股大门打开,中国新股发行规则面临CDR考验

摘录: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5日 10:31     类别:财经类   总浏览:3350

在中国动荡的股票市场,至少有一件事是板上钉钉的,那就是新股发行价低,而上市后的涨幅堪称疯狂。

中国监管机构对新股发行定价有一条不成文的红线规定,即发行市盈率最高不能超过23倍。上市企业别无选择,只能人为压低发行价格,然后一次又一次地看着股价封至涨停。

而如今,上述定价规则和价格扭曲的情况可能即将迎来改变,至少对于一些公司来说是如此。为了吸引大型科技公司回归A股,中国日前高调宣布了中国存托凭证(CDR)项目。分析师预测,发行CDR的企业不会受到估值限制。小米公司计划通过CDR从A股筹集50亿美元资金(占计划募资总额的一半)。

瀚亚投资驻香港的基金经理Ken Wong表示,监管层必须放宽估值上限,否则CDR将作用不大,如果你想吸引科技界的大腕回归,就不能有这些限制性规则。取消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该基金公司管理着约1,700亿美元资产。

记者就发行CDR企业能不能获得更灵活定价权的问题向证监会发了传真件,暂时未获得回覆。

在中国首次宣布CDR试点方案不到三个月后,监管机构在6月份公布了CDR发行和交易的试行规定。这种紧锣密鼓的节奏表明中国盼望那些最具创新力的企业能在A股市场有一席之地,虽然中国企业中不乏世界最大的一些科技公司,但A股市场目前主要的公司还是大型国企。

尽管内地散户投资者自2014年起即可通过沪港通购买腾讯等香港上市公司股票,但要交易美国上市股票就很困难了。阿里巴巴、百度、网易等本土栽培的科技明星企业此前都选择了在美国上市。

这些科技巨头放弃A股上市至少有部分原因是中国的IPO规定,A股市场禁止双重股权结构,而且还有繁琐的上市审批机制,排队企业多达超过300家。监管层的这些做法旨在保护散户投资者避免购买可疑公司价格虚高的股票。

对新股供应和定价的管控以及来自政府的隐性支持给中国股民创造了一个只赚不赔的投资机会。2018年上市的49只新股首日交易都达到44%的涨停板,其中多只股票涨势保持了几周。

中国试图采取不同方式来对待CDR。监管机构批准了六只主投CDR的共同基金,募资规模可能总计500亿美元,这些战略配售基金的锁定期长达3年。监管部门称,“希望”市场不会参与投机,政府表示发审委对企业是否符合法定发行上市条件进行审核,并不意味着对企业质量的官方认证。

高盛分析师刘劲津等本周在一份报告中写道,CDR试点可以被看作是向国内市场引入全球最佳实践措施的关键改革措施,特别是新的IPO审批流程和定价机制。

摩根士丹利表示,CDR的估值可能高于在纽约或香港上市的标的股票,因为A股市场科技股本就不多,对于在科技股有投资意向的散户投资者而言,选择其实很少。科技股在追踪海外股票的MSCI中国指数中占比约40%,在追踪A股的MSCI指数中占比仅10%左右。阿里巴巴基于每股收益预期的市盈率为30倍左右。

摩根士丹利股票策略师Laura Wang在电话中表示:科技股历来在境内价格较高,因为其代表着市场中的稀缺资产。 但是技术、监管、交易方面还有多得多的信息需要披露,以便让人真正了解这种差距的大小。

(摘自《彭博环球财经》2018年6月13日)

Copyright 2017 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