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组织“基于科学知识图谱的文本挖掘 与可视化分析”讲座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0日 15:42 浏览次数:4142


2022年3月9日下午,图书馆在第四届全国财经类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期间特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硕士生导师李小涛博士,举办了“基于科学知识图谱的文本挖掘与可视化分析”的讲座。校内外百余名师生在线参加讲座。

讲座开始,图书馆张国军副馆长介绍李小涛老师的科研成果及研究领域,强调了信息检索的方法和技巧,发现、分析、利用图书馆文献信息等能力,对同学们今后的专业研究,例如学术报告、综述撰写、项目课题申请等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肯定同学们在第四届信息素养大赛初赛中的积极参与和学习热情。图书馆会继续落实以赛促学、以赛促研的育人理念,在大赛期间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为同学们带来高品质的讲座,助力学习科研。希望同学们继续努力、收获满满

一图览春秋,一图胜万言。李小涛老师强调了科学知识图谱是文献数据处理和可视化分析的重要工具,带领同学们认识了科学知识图谱的概念、理论和技术的发展、学科背景与应用领域等重要内容。随后,他介绍了绘制科学知识图谱的基本流程和常用方法手段。在简单介绍了可视化分析的工具之后,李小涛老师通过对中外文期刊的实际操作演示,清晰地向我们展示了R语言、CitespaceVosviewer等常用可视化软件的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他总结,在研究的过程中,信息检索是关键的一环,我们需要选择合适的工具和方法来展开检索工作,对于结果的解读更需要谨慎,在确认结果的准确性后才可进行下一步的研究。在讲座的最后他指出,可视化图谱只是科学研究的开始,是辅助专业研究的工具。

讲座中,同学们就文本挖掘和可视化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与老师进行了交流。讨论氛围十分热烈,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进一步提高了文献阅读、收集与分析的效率,增强了文献数据处理和可视化分析的能力,为今后在专业学习中掌握学科发展脉络,追踪学术热点与研究前沿等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第四届“搜知杯”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南京财经大学初赛即将进入第二次模拟考的环节,敬请关注。

图文:吴虚

审核:张国军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