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与社会保障 首页 > 劳动与社会保障 > 学术动态 > 学术交流

第十三届社会保障国际论坛在南京隆重举行 200多位国内外代表共议全球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

来源: http://www.caoss.org.cn/    点击数:9418    更新时间:2018年09月07日 09:13

【会议主题第十三届社会保障国际论坛在南京隆重举行 200多位国内外代表共议全球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

【时间地点2017年9月16日至17日 江苏南京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日本社会政策学会日本及东亚分会、韩国社会政策学会、南京大学

【承办单位南京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

【所属学科公共管理、社会政策

【来源网站http://www.caoss.org.cn/

【会议内容

2017年9月16-17日,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日本社会政策学会日本及东亚分会、韩国社会政策学会、南京大学共同主办,南京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承办,华民慈善基金会共同协办的第十三届社会保障国际论坛在南京隆重举行。来自中国、日本、韩国、德国、英国、法国、美国等国100多所高校与国际劳工组织、德国艾伯特基金会等机构的230多位专家学者代表齐聚一堂,围绕“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南京大学常务副书记杨忠致欢迎辞,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局长Tim De Meyer,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卢德之教授,韩国代表、成均馆大学教授洪垌骏,日本代表、日本福祉大学教授野口定久,德国艾伯特基金会驻中国首席代表仁恺先后为本届论坛致开幕词。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南京大学教授童星主持了开幕式。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教授、国际劳工组织社会保障高级顾问沃夫冈·舒尔茨、日本爱知学院大学教授玉井金五、韩国延世大学副教授崔荣骏、南京大学教授林闽钢先后发表主旨演讲。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教授何文炯主持主旨报告会。

卢德之副会长在开幕致词中指出,全球经济尚未全面复苏、区域保护主义正在挑战传统的国际合作格局与秩序、新技术革命改变着人们生活,社会保障制度的发展要积极应对这些挑战。他表示,此次论坛的主题“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此次讨论有利于各国学者加深对社会保障制度的理解,也有利于我国重新反思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和最终归属。他还指出,此次论坛继续了以往历届论坛的传统,更在去年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与国际劳工组织、德国艾伯特基金会共同发起的“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研究项目的成果基础上,增加了与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等主要国家重要专家学者直接对话交流的机会,一定会取得丰硕的成果。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在题为“全球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的挑战与应对”的主旨演讲中指出,全球化时代带来了世界经济政治格局的大调整,在此背景下,思考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关系具有重要意义。他提出,全球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至少面临五个挑战。一是政治精英与经济精英对发展理念出现分歧,对经济发展与社会保障关系存在曲解。二是全球化进程具有两面性与不确定性,尽管全球化最终会带来劳资关系及其利益分配格局的平衡,但全球范围内劳资关系的不平等程度在加剧、国际风险在增长。三是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对经济社会影响深远。四是新技术革命对传统产业的冲击与新业态的常态化,新技术革命导致财富分配格局与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政府应正面应对挑战,确保制度公平性不受冲击。五是福利刚性增长与财务可持续性的矛盾。他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坚守共享发展理念,并用以指导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的实践。二是强化政府责任,努力追求和实现社会保障与国民经济同步发展。三是合理调整并优化各国的社会保障制度安排,调动市场社会资源、壮大社保制度物质基础,构建起有序组合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四是改进社会保障运行机制,以适应科技进步、信息化、智能化带来的新变化,确保劳动者的社会保障权益在任何情形下都能得到保障。五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促进社会平等和福祉发展。

国际劳工组织社会保障高级顾问沃夫冈·舒尔茨在题为“全球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的历史经验”的主旨演讲中指出,西方国家作为社会保障制度的先驱,其制度发展可以分为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与扩张、社会保障体系的紧缩和以社会投资看待社会保障发展三个阶段。之后,他简述了北欧、东欧和中亚社会保障体系的发展过程及其在国家经济、劳动力市场等方面起到的影响。最后,他提出,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是一个很难探讨的议题,还需要学界充分进行挖掘和研究。

   日本爱知学院大学教授玉井金五在题为“日本社会保障的经济性与社会性:高度成长期的教训”的主题演讲中从社会保障的经济性功能和社会性功能出发,讨论了日本经济高速增长期社会保障如何发挥效果。他指出,在经济高速发展期并存了两类社会保障理论,二者都表现出了社会保障的经济性功能和社会性功能,但是侧重点不同。传统的社会保障论强调日本社会保障制度建立基于战前制度的积累,表现出制度的路径依赖,理论基础主要来自经济学;而社会发展理论指导下的社会保障强调要通过提高人口素质实现人的能力水平提升,其目标功能十分广泛,学科基础来自社会学、社会福利学等跨学科领域。

韩国延世大学副教授崔荣骏在题为“福利国家和经济发展是怎样的关系?浅谈西欧和韩国福利体系的经验”的主题演讲中指出,关于福利国家、福利政策或福利支出和经济发展关系的相关研究有很多,有从宏观角度出发的研究,也有从微观角度以个人为单位,研究失业津贴、公共补助或者养老金对劳动供给、资本供给的影响。但是近年来,在快速老龄化和国家财政压力的背景下,“是否应该维持福利国家或者是否应该扩大福利国家”的问题研究再一次被提起。他通过对西欧福利国家进行实证研究发现经济发展与福利国家的关系是非常积极且紧密的,紧接着他从历史角度分析了研究经济发展与社会保障在韩国的重要性,认为发展福利国家是经济发展的必备因素。

我会常务理事、南京大学教授林闽钢在题为“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的‘中国经验’”的主题演讲中指出,在中国“双快速”发展中,经济发展和社会保障之间呈现出“冲击-回应”型。每一次经济危机或经济变化时,就是社会保障获得大发展和发挥作用时机的到来,社会保障反作用于经济发展是通过回应形式来实现,社会保障具有回应工具性的特征。中国正在探索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相互作用的“良性循环”,呈现出“中社会福利,中经济增长”新态势。他还指出,中国“良性循环”可持续发展道路将通过经济政策和社会政策的相互依存和相互促进,实现国家福利体制的创新,走向引领和谐的“东方福利模式”。

 此次论坛设“全球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东亚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贫困与救助”、“年金”、“劳动力市场”、“长照”、“社会服务”七个专题论坛及“青年圆桌”、“社会保障”两个综合性论坛。80多位中、日、韩、德、英、法专家学者在本届论坛各分论坛上做了学术报告,全体与会者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在全球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分论坛中,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教授、国际劳工组织社会保障高级顾问沃夫冈·舒尔茨报告了“全球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关系研究的基本观点”。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授约翰·斯蒂芬斯、英国约克大学教授约翰·哈德森、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阿塔·侯赛因、法国经济与社会研究中心研究员皮埃尔·龚夏尔第、浙江大学教授何文炯分别做了“美国的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英国的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中国社会保障制度面临的挑战”“法国的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中国社会保障改革与经济发展”等专题报告。此外,巴黎第一大学教授弗朗西斯·凯斯勒、日本国立政策研究大学教授小野太一、德国卡塞尔大学博士塞缪尔·格里夫、韩国梨花女子大学助理教授李承润分别作了“集体退休储蓄计划(PERCO):法国的第三支柱体系”“日本的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德国的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韩国社会保障和经济发展”等主题报告。

  在其他各分论坛上,来自各国的100多位专家作了主题报告和点评。日本国立社会保障人口问题研究所信息调查部长小岛克久报告了“日本社会保障支出与经济成长:时间序列数据分析与国际比较”。韩国社会政策研究院院长朴纯一报告了“为充分就业和提高国民幸福的经济及社会周期性均衡发展”。日本大分大学教授石井诚报告了“经济形势等对工伤发生趋势影响相关研究”。韩国劳动研究院研究员许栽准报告了“韩国的企业年金制度:从退职金制度转到退职年金制度过程中,制度变化内容以及退职年金制度的主要特点”。日本静冈福祉医疗专门学校综合福祉学科学科长矶野博报告了“国民皆年金体制的建立与残障年金相关日韩比较研究”。日本立命馆大学教授镇目真人报告了“养老金制度缩减改革中的政治言说、新政策理念及改革类型”。韩国国民年金研究院研究员崔玉金报告了“韩国基础养老金的现状和成果、今后课题”。日本福祉大学副教授李忻报告了“日本国民医疗费增加原因分析及财政问题相关研究”。韩国福祉大学教授姜东旭报告了“健康状况的雇佣影响分析:以工伤劳动者为中心”。日本椙山女学园大学教授株本千鹤报告了 “作为社会政策的临终关怀:更好死去(dying)领域中政策制度能够走多远?”。日本一桥大学教授高田一夫报告了“Extension of the Idea of Poverty in the Social Security: The New Stage of Social Policy”。韩国高丽大学教授金仑兑报告了“贫困的多维度性和社会政策:理论论争的再探讨”。

    在各分论坛上,我会副会长申曙光教授做了“医疗保险与经济发展相关关系的实证研究”的 报告,我会常务理事席恒教授做了“养老金函数及其政策意义”的报告,我会常务理事张思锋教授做了“基于多目标均衡分析的延迟退休年龄研究”的报告,我会常务理事宋宝安教授作了“社会保障的不确定性影响消费贡献率”的报告,我会常务理事左停教授做了“路径、机理与创新:社会保障促进农村减贫的政策分析”的报告,我会常务理事钟仁耀教授做了“基于需求状况分析的城市老年照护社会救助研究”的报告,我会理事蒲晓红教授做了“企业年金发展现状:以四川省为例”的报告,我会理事曹信邦教授报告了“中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构建的理论逻辑和现实路径”的报告,我会理事胡秋明做了“人口转变、产业转型升级与可持续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基于系统论的理论思考”的报告,我会秘书长鲁全做了“Public Housing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in China”。我会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杨俊副教授作了“The Study of Nominal Accumulation Management of Individual Account System”的报告。还有一批理事在各分论坛上报告了自己最新研究成果。

    在论坛期间,我会副会长申曙光教授、丁建定教授、林义教授分别主持了东亚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分论坛、养老保险分论坛、社会保障(英文)分论坛。我会常务理事关信平教授主持了贫困与救助分论坛。日本福祉大学教授野口定久、日本女子大学教授沈洁等点评了分论坛。我会副会长金维刚所长点评了长照分论坛。我会常务理事丁纯点评了社会保障分论坛。我会理事张奇林教授点评了医疗保险分论坛。

    在总结大会上,我会秘书长鲁全、日本东京经济大学副教授李莲花、日本大阪市立大学助理教授大城亚水、韩国社会政策学会名誉会长金锺龟、南京大学副教授严新明代表相相关分论坛进行了总结发言。

    闭幕仪式上,韩国代表金教诚教授、日本代表武川正吾教授、中国代表林闽钢教授等做了闭幕讲话,下一届社会保障国际论坛、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赵建国教授、我会会长郑功成教授做了闭幕讲话。

    郑功成会长在闭幕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的最大共识就是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应当是紧密关联、相互促进的关系,学界有责任促进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共同发展,并促使社会保障能够适应时代变化成为更加积极的促进社会公正的制度体系。

    根据社会保障国际论坛组委会的决定,第十四届社会保障国际论坛将于2018年9月15-16日在东北财经大学召开。

    会议闭幕后,按照惯例举行欢送晚宴,各国学者登台放歌,共同祝愿社会保障在各国健康发展。

  “社会保障国际论坛”是由中国人民大学郑功成教授、日本东京大学武川正吾教授、韩国中央大学金渊明教授等一批著名社会保障学者于2004年共同发起的一个国际学术论坛,它立足东亚,面向欧美国家开放,每年在中国、日本、韩国轮流举办。每届论坛均会吸引多个国家数以百计的社会保障专家学者参会,已经成为具有重要影响的社会保障国际学术盛会。



劳动与社会保障录入:学科员3          责任编辑:dong

分享

Copyright 2017 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